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教师沙龙 >> 教师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第十一期教师沙龙---国际投资协定解读

发布人:王晶           发布时间:2013-03-29        点击量:

 

 2013年3月26日下午,在图书馆贵宾室举办了“国际投资协定解读”教师沙龙。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温先涛处长作为主讲人,向大家介绍了国际投资协定的基本情况。我院30余位教师及14名博士生出席了沙龙。祁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温先涛处长对“国际投资协定”领域的深入研究并介绍了他的专著《中国投资保护协定范本》。

温处长从国际投资协定的沿革与现状、要保护的投资、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公平与公正待遇、外国投资者的政治风险及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对国际投资协定进行了解读。在沿革与现状方面,我国是签约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国际投资协定起着吸引外资、保护海外投资者和缓解对国家经济安全主权冲击的作用。“保护”和“开放” 是条约最重要的义务;在要保护的投资种类方面,温处长认为要保护的投资宽于一般意义的“投资”,窄于“金钱请求权”,要排除因贸易、司法、婚姻、继承等原因而产生的金钱请求权。同时,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投资”和“投机”很难泾渭分明;在“国民待遇”方面,现在任何国家也没有完全做到给予外国投资者以国民待遇。温处长提出对于国民待遇有三项主要的限制,分别为穿靴戴帽(或称棘轮条款)、负面清单即列明不符措施的条款和正面清单即服务贸易具体承诺减让表模式;在“最惠国待遇”方面,其意味着对一方承诺就是对所有缔约方承诺。其具有传递性,即使双边条约公约化和单向性,即给惠不同步或单方限制导致不公。其限制主要包括负面清单、不溯及既往以及巧用notwithstanding;在“公平与公正待遇”方面,它是国际投资协定中的帝王条款,具有创制习惯国际法的作用,内容多是一些普世的价值观,如“以透明善意为荣,以漠然歧视为耻”、“以诚实信用为荣,以出尔反尔为耻”等;在外国投资者的政治风险及纠纷解决机制方面,征收、东道国的战争与内乱、汇兑与转移等仍是海外投资者经常面临的投资风险,国际投资仲裁是解决这一争端的重要方式;除以上内容外,温处长还就美国BIT范本、国际投资协定的一些例外制度以及其他一些国际投资协定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和点评。

随后,杜新丽分党委书记对美国的BIT条约提出自己的看法。祁欢老师感谢温处长给老师们提供了如此丰富的资料。孔庆江院长代表国际法学院对温处长的到来表示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