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教师沙龙 >> 教师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技术与反垄断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1-07        点击量:

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国际反垄断和投资研究中心(CIIAI)主办,中国国际反垄断和投资研究中心和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PCCPL) 承办的“技术与反垄断年会”于 2018 12 13 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第五会议室召开。本届大会主席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晓晔教授以及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 Eleanor Fox 教授。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祁欢教授主持开幕,她讲道,第一,“技术与反垄断年会”是在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接近尾声时召开的,意义仍然重大;第二,四年来从“互联网/知识产权和反垄断”到“技术与反垄断”,这个相关主题下讨论的议题越来越有深度。她代表中国国际反垄断和投资研究中心向与会者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成功。

会议第一专题为算法、人工智能以及企业责任,探讨的是反垄断监管部门和原告在证明共谋行为(包括辐射型串通)导致价格同盟的过程中会遇到的挑 战、上述案件中意图可能会产生的影响,以及计算价格时应采取的避免产生违 法结果的措施。王晓晔教授担任主持人。宝维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Joseph Bial的发言题目是“算 法、人工智能与公司责任”;司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Philippe Chappatte的发言题目是“算法定价:如何及何时触犯欧盟竞争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韩伟博士的发言题目是反垄断法如何规范算法合谋----挑战与应对

会议第二专题为大数据、反垄断和隐私,探讨的是大数据这一概念及其在经营者集中控制和反垄断评估中的重要性,同时讨论欧盟新出台的《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是否与反垄断相关。主持人为科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Becket McGrath 。美国联邦满意委员会亚洲竞争事务顾问 Andrew Heimer 先生、Edgeworth Economics 公司旧金山办事处合伙人邓飞博士、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蓉蓉、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崔书锋先生依次作为发言人发言。

会议第三专题为“变动世界中的知识产权/反垄断”,主要针对当今世界知识产权和反垄断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讨论。会议由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 Eleanor Fox 主持。爱立信公司反垄断(知识产权,美洲及亚太地区)处主任 Dina Kallay 的发言题目是“The Purpose of SDO IPR Policies & FRAND”;劳文斯坦·桑德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Jeffrey Blumenfeld 先生的发言题目为“Determining FRAND Rates: Overview and Critique”。发言分为三个部分;经济学家公司副总裁孙速的发言题目是“Economic Models of FRAND Rates”

会议第四专题为“谷歌与高通案:它们是今日的微软吗”,主要针对全球范围内谷歌和高通背后竞争监管机构的执法现象进行讨论,由香港大学教授 Thomas Cheng 主持。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钟洲的发言题目为“平台、 公共服务与创新者的窘境”;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Adrian Emch 的言谈题目为 The Google and Qualcomm cases: Are they today’s Microsoft? ;南开大学法学院许光耀教授的发言题目为“高通公司涉嫌垄断行为 的评析”。

会议第五专题为“创新:矛与盾——经营者集中与滥用支配地位”,分别从欧盟、美国和中国的视角出发讨论经营者集中案件中对创新产生损害的救济性问题,由纽约大学法学院 Eleanor Fox 教授主持。欧盟委员会竞争总署 Philippe Chauve 的发言题目为 Competition and Innovation EU Experience in Antitrust and Mergers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随后发言;北京天地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任勇律师的发言题目是 “Innovation and the Merger Review in China”;吉布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Sebastien Evrard 的发言题目是“The CCCS Grab/Uber Decision”

会议第六专题为“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问题”,主要针对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即将施行的《电子商务法》对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进行讨论,由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副局长李青主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处长吴昕旷的发言题目为“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王艳芳的发言题目是“互联网 不正当竞争新问题初探”;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慧颖的发言题目为“我国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规制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的发言题目为“网络不正当竞争及其法律规制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