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教师沙龙 >> 教师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公法所学术研讨会议简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03        点击量:

2019年5月21日,国际公法所的老师们进行了学术研讨会议暨例会活动。此次会议的参会老师有:郭红岩、林灿铃、张力、朱利江、金哲、高建军、兰花、朱建庚和吴盈盈。此次会议首先讨论了即将召开的国际公法所举办的“海洋法暨国际法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相关事宜。其次,会议讨论了如何提高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的质量,建议开设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课,由每位老师为自己所带的学生开设。最后,由吴盈盈老师做《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以外层空间治理为例》的学术报告,大家积极进行了探讨。

吴盈盈老师首先介绍了外层空间活动的最新发展,特别是我国和其他主要国家在2017至2018年的最新发展。比如2018年12月8日,载有“嫦娥四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冯·卡门(Von Kármán)环形山着陆,中国成为首个尝试使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国家。中国计划在2025年前把人送上月球,并执行一次飞往火星的太空任务。同时,民营企业也步入中国外空领域的竞争,外空发展呈现百花齐放。2018年10月,中国发射首枚由私营企业研制的旨在将卫星送入轨道的火箭。该枚火箭携带一颗小卫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如今,中国多家民营太空企业正竞相开展卫星发射业务。私人出资的太空初创企业正在改变中国太空产业。关于其他国家在航天领域的探索和发展,主要由几个大国主导。截止2017年,美国在外空事务厅总共注册发射外空物体2547件,中国260件,日本203件,法国141件,印度88件,英国78件,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70件,德国57件,加拿大46件,比利时32件,意大利27件。而其他国家也发射外空物件,但数量较少,并且多是由别国帮助发射,或者将发射活动外包给别国公司。比如,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的“猎鹰9”火箭第一级,在2018年5月和8月先后将一颗孟加拉国通信卫星和一颗印度尼西亚通信卫星送入太空。作为新一代公司,Space X已经深刻改变美国航空航天产业。该趋势也影响着世界其他国家的航天产业的走向。正如前文所述,中国的航天领域也出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百花齐放的局面。

接下来,吴盈盈老师介绍了国际组织在其中的作用,比如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联合国外空事务厅的组织结构、成立以来的宗旨和成就、最新的活动与提案。如2015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峰会上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该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17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于2016年生效。这些新目标适用于所有国家,各国将致力于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实现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在全球社会的发展中,外层空间的发展也将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比如监测气候变暖和污染、调查农作物以及土壤陆地情况、应对灾难、远程学习、促进性别平等、预测公共健康和疾病等。近年来,在外空领域的全球合作进一步加强。各个国家、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私领域主体等之间就空间领域展开合作。比如,2016年联合国召开空间法研讨会,并建议外空事务厅与国际航空组织、大学科研机构等共同召开会议。据此,研讨会议在外空事务厅的主持下不断召开。外层空间领域与其他领域的交叉发展也日益凸显。比如外空领域与公共健康领域的交叉发展。在外空事务厅的支持下,一个全球健康专家组成立,该专家组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如何为全球健康问题加强空间领域的合作的建议。世界卫生组织也参与其中。

吴盈盈接着阐述了中国参与外层空间的全球治理现状,包括战略需求和现实需求,中国参与有关外层空间治理的国际组织的现状,比如中国公民在这些国际组织的任职人员的情况,中国在这些国际组织中提出的最新议案和活动。而目前,无论是我国公民在国际组织的任职情况,还是我国各主体参与国际组织的活动议程、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方面、批准的公约数量、履约情况等,我国在外空领域的全球治理方面的参与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最后,吴盈盈老师建议我国从三个方面积极参与并主导在外空领域的全球治理。第一,在有关外空治理的国际法规则的议题设置、规则引导方面,从议题讨论的最初阶段到起草条约草案的最后阶段,都要全程参与,并积极发声提出议案。第二,鼓励不同的主体,包括政府的各个相关部门、政府中的公务人员、大学教授、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公司企业、非政府组织、个人等等积极参与到国际组织的工作与活动中,并鼓励不同领域中的上述主体的积极加入。第三,全球治理需要法治,更需要理念和观念,需要积极将我国的文化价值理念,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各种国际活动、国际组织、交流与沟通等,输出到国际社会中。

吴盈盈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比如朱利江老师提出了可以再关注研究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以及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的很好体现。

此次会议加强了学术交流,老师们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收获甚多。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