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教师沙龙 >> 教师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第二次全体导师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26        点击量:

2019年9月17日下午,国际法学院第二次全体导师会在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大厦4层5号会议厅举行,学院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到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刘力主持。

说明: C:\Users\thinkpad\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3c483116f57be8e8e0ca5859f4f71e.jpg

会议按议程展开,各负责老师首先就研究生论文答辩情况分别进行通报。国际法学院研工办李楠老师通报了2018-2019学年研究生(含留学生)的答辩情况。她指出了答辩时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提醒在场各位老师在今后的答辩工作中引起重视。随后,研工办张丽老师向全体老师报告了博士研究生预答辩文件精神及预答辩工作进展情况,并指出所有博士学位申请人都要参加并通过预答辩才能正式提交学位申请这一要求。

基于上述论文答辩情况,刘力老师汇报了学院规范学术型研究生中期考核与学位论文暂行办法,特别强调了硕士生的开题时间以及论文初稿提交时间,同时禁止硕士生在参考文献中引用硕士学位论文。

按照会议议程,张丽老师介绍了推免生的工作安排与变化。本届推免生申请名单共114人,学院已经进行相关审核。学院高度重视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政策,遵守复试工作规范,并且在招生考核中加强外语考核的力度。随后,丁秋菊老师对学院新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了介绍。该项目是我校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已获教育部批准。本项目学制三年,参与该项目的学生两年在中国政法大学就读,一年前往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就读,毕业后可获国内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和美国法律硕士学位。

刘力老师对博士生招生考试模式优化实施方案进行通报,指出针对博士生考核未来完善的一个方向是加强客观方面的考察,例如可以加强对英语或六个小语种的考核。

针对制度修订,李楠老师对硕博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进行汇报。我院针对硕士研究生的不同专业分别撰写了独立的培养方案,其中原本的国私专题和国经专题课程改为研讨课形式,并新增四门专业核心课,读书报告改为导师组集体打分。博士研究生则新增了预答辩制度和两门专业核心课。朱利江老师通报了青年导师科研、教学的平衡与规划以及国际法教材出版情况,指出国际法学院的科研质量在2019年仍需进一步提升,鼓励老师们加强学术论文和著作的发表。关于国际法教材的出版,他指出,要加快英文教材的出版进度。

本次导师会邀请到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嵩,她在发言中介绍了研究生院近期的工作安排。主要包括教材的完善工作及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任条件的补充与完善,李嵩老师还对导师条件的认定以及新生复查制度进行了相关介绍。

说明: C:\Users\thinkpad\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883600819d50667c575e90ce79799c.jpg

在自由发言环节,刘力、黄进、吴焕宁、林灿铃等老师就研究生的培养、毕业论文的评阅标准、毕业和答辩程序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最后,孔庆江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研究生质量的提高,重点在于严格执行研究生的相关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大作用。全院上下应齐心协力,对国际法学院各方面的建设不断献计献策,促进国际法学院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至此,国际法学院第二次全体导师大会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