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 第一期通讯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点击量: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8-01-05  

   

 

200813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主办、2007级国经班班委会承办的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活动第一期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4教室如期举行。本期学术沙龙以美国铜版纸案为背景,探讨了WTO框架下与反补贴贸易救济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国际经济法学院院长莫世健教授、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史晓丽教授以及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的祁欢老师、杨帆老师以及兰花老师与会加入讨论并进行了点评。本次沙龙的主讲人为国际法学院2005级硕士研究生范晓园、亢楠楠、宋岩、张海燕几名同学。她们在对铜版纸案相关事实、适用法律以及案件的裁判结果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分别从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的同时提出是否符合WTO的规定、美国国内法及判例对该问题持何种态度、此类问题今后将如何解决等角度对案件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这些问题得到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主讲人与听众之间就有争议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案件细节得以进一步明晰,而观点之间的碰撞更是引发了对相关问题的新的思考。随着讨论的不断深入,主讲人和听众之间的互动进入了新的阶段,尤其是老师的评论更是将整个讨论引向高潮。

史晓丽老师表示学术沙龙活动旨在营造一种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吸引更多的同学和老师参与,共同推进我院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而院长莫世健老师更是对我院的学术沙龙活动寄予厚望,他指出我们应以学术沙龙这种轻松自由的交流形式为载体,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让观点与观点的碰撞产生出更多火花,在相互启发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一种学术争鸣的氛围和识者共商、教学相长的文化,在我院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的结合方面做出有益的尝试。

活动的最后,由几位与会老师向主讲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活动在轻松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主讲人与参与讨论的同学纷纷表示,沙龙活动让他们对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在吸收了不同的观点的同时也得到了点评老师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评价,这对于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研究会有很大的帮助。07级国经班作为承办组织,希望广大同学能更积极地参与到我院的学术沙龙活动中来,在观点与观点的对撞中激发大家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在信息与信息的互换中增长大家的见识,在立论与反驳的交锋中,体验研究与探索的无限乐趣。

张曦记录整理

2008.1.3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