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02期 ——跨国代孕问题的立场、观点与规制方法 2019年11月18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02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量:

“跨国代孕问题的立场、观点与规制方法”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政法大学霍政欣教授、吴盈盈老师主讲,中国政法大学王新宇教授担任与谈人。讲座由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张玲主持,国际法学院杜新丽教授以及数十位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围绕跨国代孕产生的背景、各国的政策和实务、产生的法律问题、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的回应与工作进展进行跨学科的探讨。

霍政欣教授介绍了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关于代孕的法律规定,指出卫生部部门规章没有正视中国有代孕需求人群的现状,虽然代孕问题管理起来很困难,但一刀切的方式不是很好的解决办法,提出可以考虑开放利他性代孕,在开放的同时要加以限制,考虑代孕母亲的自主权、知情权、生理和家庭条件,不能引发伦理问题。吴盈盈老师梳理了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关于代孕问题的立法进程,详细介绍了她参加的第四次和第五次会议讨论及成果的具体内容。王新宇教授结合南京胚胎案和上海抚养权纠纷案等实际问题,从法理学和伦理学角度深入分析代孕问题,提出卫生部禁止代孕的规定具有合理性,放开代孕存在法律规制难等问题。

在交流讨论环节,三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最后,张玲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跨国代孕法律规制的新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从不同角度思考相关法律问题,激发了研究兴趣。会后,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