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37期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 ----中美新能源措施争议的解析

发布人:王英           发布时间:2012-06-20        点击量:

面临节能减排压力的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并推出了一系列引导、激励和扶持政策,然而,这却被西方某些团体指责为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保护主义行为”。2010年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申请,宣布就中国影响绿色技术贸易和投资的法规、政策与措施展开调查。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请美国贸易代表调查的5个问题包括:

一、降低关键原材料的可获得性——违背中国取消相关出口限制的承诺。二、按照出口实绩和“本土化”程度提供补贴——违背《反补贴协定》中关于禁止性补贴的规定。三、针对进口商品和外国企业的歧视性措施——违背国民待遇的相关规定。四、技术转移规定——违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7.3段关于非关税措施的规定。五、干扰贸易的国内补贴——违背《反补贴协定》中关于可诉补贴的规定。

2010年12月22日,美国就中国风能有关措施中的补贴问题向WTO提起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目前,美国尚未请求设立专家组解决争议。2011年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就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双反”调查,2012年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生产的光伏产品做出反倾销初裁。

美国关于中国的各项指控是否成立?美国的做法是否符合WTO的相关规则?本次沙龙将对该问题进行讨论,并给出我们的解答。

主持兼评议:张丽英教授

主讲人:刘怡健 国际法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付文辉 国际法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龙韶 国际法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杜康平 国际法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张丽英教授

参加老师:国际法学院部分老师

时 间:2012年6月21日早9:00-11:00

地 点:学院路校区新一号楼C101

主办方: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2010级国际经济法班委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