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第23期——从“两拓”合资看反垄断法的相关问题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admin_gjfxy   发布时间:2010-06-07 08:17   

中国铁矿石谈判举步维艰,“两拓”即将合资又将雪上加霜。“两拓”是哪两家公司?什么是反垄断法的域外效力?什么是经营者集中?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该作何反应?如何走出铁矿石困境?本次沙龙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研讨主题一:案情介绍

主讲人:宋岩(国际经济法09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本部分主要介绍全球铁矿石供应商和中国铁矿石生产、进口情况;力拓和必和必拓公司概况;2008年必和必拓收购力拓2009年中铝投资力拓始末;2009-2010年必和必拓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进展。为研讨法律问题提供背景材料。

研讨主题二:反垄断法的域外适用

主讲人:孙逸文(国际经济法09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反垄断法的域外管辖权部分从反垄断法域外管辖权的发展及法理基础,以及对中国反垄断法的域外管辖权的分析三个方面对该问题进行阐述,明确了中国反垄断法具有域外管辖权,但是存在执行方面的问题。

研讨主题三:经营者集中

主讲人:沈曼(国际经济法09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该部分主要讲解两拓案所涉及到的关于经营者集中的问题。结合本案重点阐述经营者集中的形态与经营者集中的申报门槛,并在中国反垄断法体系内探讨两拓是否承担向中国反垄断主管当局申报的义务。同时,针对中国反垄断法适用本案时体现出的不足,考查外国的相应立法,提出反垄断法得以更好的适用此类案件的完善方案。

研讨主题四:“两拓”案的困难和解决思路

主讲人:杨月兰(国际经济法09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本部分主要思路是首先通过和可口可乐案对比来突出“两拓”案的特殊性,因此我们应该提高对两拓案的重视。接下来通过分析“两拓”可能面临的审查结果来抛出“两拓”案的症结——域外执行难。最后从国际法层面和非法律层面来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

本期沙龙主评议老师:戴龙教授

本期沙龙参加老师:  祁欢教授 史晓丽教授

本期沙龙主持人:09级国际经济法研究生   常法迪  

时间:201068日晚上六点半至八点半

地点: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4教室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