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第26期——人民币汇率问题研究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admin_gjfxy   发布时间:2010-11-22 17:02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第26

-------人民币汇率问题研究

《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英文全称Currency Reform for Fair Trade Act,以下简称《法案》),是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蒂姆*瑞安倡议发起的,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以反补贴的名义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法案》已经于2010929日在美国众议院以348票比79票通过,但其生效尚需经过参议院通过以及总统签署。此次众议院通过的《法案》授权美国商务部可以直接对“汇率被低估国家构成补贴”予以审查并征收反补贴税,这将对中美贸易产生深远影响。《法案》的出台引发了中国学术界的广泛讨论。

本期沙龙以《法案》的通过为背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部分:《法案》的基本情况介绍。本部分主要介绍《法案》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包括美国众议院对于《法案》听证会内容。主讲人:李永博(国际法学院10级硕士生)

第二部分: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本部分主要介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结汇制度等汇率实体问题。主讲人:王娉娉(国际法学院10级硕士生)

第三部分:人民币汇率是否构成IMF协定下的汇率操控。本部分主要就IMF协定下规定的汇率机制进行探讨,分析人民币汇率是否构成汇率操控。主讲人:伍梓延(国际法学院09级研究生)

第四部分:人民币汇率是否构成SCM协定下的补贴。本部分主要就WTO项下对于补贴的认定,结合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法律上的探讨。主讲人:孔令伟(国际法学院09级研究生)

本期沙龙指导老师:范晓波

主评议老师:赵一民

参加老师:史晓丽 杨帆 成晓霞等

时间:20101124日晚18:3021:30

地点:研究生院教学楼107

主办方: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103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