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第二期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单位:国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8-03-11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第二期

研讨题目一:服务贸易总协定中“国内规制”条款的适用

主讲人:张凌燕(国际经济法方向05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服务的无形性等特征决定了各国主要借助于“国内规制”的办法来实现对服务贸易的管理, 这也决定了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关键,要削减的对象不是关税,而是各国管理模式和法令上的限制。然而人们对“国内规制”条款的认识明显不足并且经常将之与“市场准入限制”相混淆,并在某种程度上有过度使用“市场准入限制”之嫌,这严重影响到了对“国内规制”这一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中主要规则的正确适用。主讲人通过论述GATS中“国内规制”条款的适用问题,为我国更好得适用“国内规制”条款的保障提出了建议。

本主题主要探讨如下问题:1“国内规制”条款即GATS第六条的基本内容2如何防止国内规制为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便利3关于国内规制谈判的发展及其完善和适用会对发展中国家形成的挑战4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现状与问题

研讨所需参考资料(参加研讨时最好携带相关规则和资料)

1.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

2.《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

研讨题目二:我国对企业的出口退税和减免税优惠是否构成补贴的问题

主讲人:亢楠楠(国际经济法方向05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截止到2007年底,我国总共遭受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14起,其中由加拿大发起5起,由澳大利亚发起1起,由美国发起8起。中国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反补贴调查形势,而补贴问题往往与税收优惠特别是出口退税和减免税存在紧密的关系。目前我国正处于税制改革的过程中,税收优惠政策名目繁多,意义重大,成为税制改革的关键领域。主讲人从美国对我国反补贴的角度,从宏观上分析美国反补贴的目的,从微观上分析美国的反补贴策略,为我国税收优惠制度的完善和与国际接轨提供建议和意见。

本主题主要探讨如下问题:1)我国对企业提供的出口退税、减税和免税的税收优惠制度是否构成补贴(2)如何运用好税收优惠制度

研讨所需参考资料:

1.《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

2.GATT1994

本次沙龙活动还将结合以上研讨主题讨论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若干问题,交流论文写作的心得与经验技巧。

本期沙龙主评议人: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张丽英教授

本期沙龙执行人:07级国经硕士班    孙帆、郭晓茹

  2008312日晚7

  :学院路校区教学楼106室(多媒体)

发布人: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国际法学院07级国经硕士班班委会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