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第七期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单位:国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8-10-12   

主要内容:
本次沙龙主要是关于中国与欧盟和美国就汽车零部件案在WTO相关纠纷的法律分析和我们的应对措施。案情背景是这样的:两年前,2006年4月1日,中国政府公布了一个《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管理办法》,这个办法规定,只要形成60%的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就要按照整车征收关税,就是28%的关税,远远高于零部件10%的关税,这个政策出来以后,引起了欧美加等国家的强烈反对,并提交了WTO仲裁。
2008年2月13日(北京时间2月14日),世贸组织专家组向欧、美、加、中四个当事方发布了关于汽车零部件争端的初步调查结果。结果基本上支持欧、美、加的观点,认为中国对超过整车60%以上的进口零部件按整车征税的做法违反相关贸易规则。这是中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的首次失利。在2月14日初裁结果发出的第二天,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发表一项声明。声明中说,中方正在认真研究世贸组织专家组关于欧、美、加三方起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一案的初步调查结果,中方尊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在专家组作出此案的最终裁决之前,不对报告进行评论。
目前WTO专家组的终裁结果已经出来,结果仍对中国不利,基本维持了专家组初裁的相关决定,中国政府正积极准备向上诉机构上诉。
本期沙龙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汽车零部件案主要争议点和法律问题的分析,并就案件的最新进展给大家进行介绍,并提出我们认为的中国政府在WTO框架内应采取的应对措施。欢迎大家踊跃参加并参与讨论。
主讲人:施进 孙帆 洪瑞萍 钱琦
主持人:郭小茹 孙帆
评议人:史晓丽老师、祁欢老师
时间地点初步定在10月20号左右,具体待定,欢迎大家尤其是研一和研二的同学给予关注并届时积极参加,让我们共同形成学习研究国际经济法的良好氛围。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