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第九期之国际金融法律专题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单位:国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8-12-23   

研讨主题一:WTO中美金融信息服务争端案

主讲人:于海宁(国际经济法07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20081113,中国与美国、欧共体、加拿大三方达成一致,在日内瓦签署了解决“金融信息服务WTO争端案”(China — Measures Affecting Financial Information Services and Foreign Financial Information Suppliers, DS372)的谅解备忘录。本专题将介绍该争端案的始末及谅解备忘录的主要内容。

研讨主题二:美国《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

主讲人:于海宁(国际经济法07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进入20089月以来,美国金融市场风云再起,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破产、美洲银行收购美林集团、AIG集团陷入危机,强烈震撼了美国金融市场,并在国际金融市场掀起滔天巨浪,旷日持久的美国次贷危机转化为严峻的世纪性金融危机。由于这场金融危机仍处于持续发展中,金融市场瞬息万变,危机将走向何方并止于何处?巨大的不确定性笼罩全球。美国于200811月出台了《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试图解决日益扩大的危机对国内经济体系的影响。该法案授权美国财政部注资7000亿美元收购金融机构的问题资产,并规定了相应的预算安排和税务准则。该法案能否通过这一方式挽救美国金融体系,其合理性和效果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本专题将就该法案出台的背景、内容及重点条文予以介绍和分析。

研讨主题三:次贷危机解读及对我国的启示

主讲人:谢晓勇(国际经济法 07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200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级贷款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一直余波未了。这使我们深刻体会到金融活动的全球化与金融风险的全球化的相伴而生。危机使得参与其中的美林、贝尔斯登和摩根等国际投资银行巨头损失惨重。此次危机之所以能够造成如此大的损失,究其原因主要是源于对金融创新的过分运用以及对风险的忽视。虽然在此次危机中,我国受到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危机造成的严重后果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未来我国在住房抵押贷款乃至抵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相关制度设计方面必须注意防范相关金融风险及其传导。本主题主要探讨如下问题:(1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变过程及特点;2次贷危机的微观分析、凸显的法律漏洞及其启示;(3)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博弈;自由市场制度遇到麻烦,但不会消亡;(4)略谈马克思主义对次贷危机的解读。

主评议人:范晓波副教授、赵月为(现任职于中国银行总行)、亢丽(现任职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参加老师:史晓丽教授、祁欢副教授等

本期沙龙执行人:07级国经硕士班 于海宁 谢晓勇 张曦

  20081224日下午200-500

  :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21室(多媒体)

发布人: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国际法学院07级国经硕士班班委会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