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第十三期——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看反垄断中相关市场界定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admin_gjfxy   发布时间:2009-05-24 10:54   

研讨主题一:相关市场界定问题之实例—汇源与可口可乐合并案

主讲人:罗辑(国际经济法08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

在《反垄断法》生效后的半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批准了很多家外资企业到中国来并购。而今年的318,中国政府否决可口可乐以24亿美元收购在中国果汁市场约占40%的份额的汇源果汁的计划。此前,该交易原被外国等媒体称为至今为止外资对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并购案。这一案件是否真的与中国投资政策相悖?这一案件使用了什么原理来界定垄断?为什么我国政府批准了美国强生和北京大宝的并购?而曾经在世界范围内,是否存在类似的案例?相关市场理论是如何在这些案例中得到体现的?本主题将运用大量事实,从讲述汇源案始末开始,对比国内外经典案例,得出这些案例中其不同本质反映的核心问题。

研讨主题二:反垄断相关市场认定之理论与研究

主讲人:张钊(国际私法08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 

相关市场理论,作为反垄断法学理论中最基本的概念之一,在企业并购规制制度中是关键的、不可或缺的。并且运用此理论来判定企业的经营行为是否会产生阻碍或限制竞争的违法性效果,是鉴定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的最基本的前期作业。本主题从相关市场的基本理论开始,探讨“需求交叉弹性”概念、“合理的互换可能性”标准、“特有性质及用途”标准、“次级市场”和“商品群”的概念,“SSNIP测定”分析方法等理论问题,最后对我国反垄断实践中建立界定相关市场时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简单基础的分析。

请您关注第十三届国经学术沙龙。理论结合实际案例,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为大家对现实中的问题进行专业性的分析与思考提供支持。

本期沙龙主评议老师:戴龙 祁欢

本期沙龙执行人:08级国际法  苏语  和婉

  间:2009525日晚上1830-2030

  点:学院路校区教学楼103室(多媒体)

特别提示

发布人: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国际私法研究所

        国际法学院08级硕士研究生1班班委会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