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中心 >> 国际经济法研究中心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三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8-05-20  

SPS及贸易救济法新发展

                     ——“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参赛经验交流

本次沙龙研讨论文均为“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获奖论文,主讲人将与大家探讨SPS及国际贸易救济领域的新发展,并结合研讨主题交流论文写作的心得与经验技巧,重点在于分享参加商务部征文活动的经验,介绍投稿的注意事项,为有志于参加2008年“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征文的同学提供指导意见。

一:跨国公司“另类反倾销”若干法律问题浅探

                 ——从欧盟对华节能灯反倾销案谈起

主讲人:马传良(国际经济法方向05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欧盟节能灯案、美国彩电案、土耳其轮胎案……中国企业遭到越来越多跨国公司主导的“另类反倾销”:它们一方面在中国市场大规模投资赚钱,一方面在海外市场对中国同行进行反倾销打击。中国企业面临WTO时代国际贸易的新木马计。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中国如何应对?主讲人从法律角度对此进行剖析,阐述另类反倾销与相关法律制度的背离,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从宏观、微观角度提出应对的策略。

 主要问题:1“另类反倾销”与法律制度价值的背离2“另类反倾销”产生的经济制度法律原因(3)“另类反倾销”的应对之策(宏观和微观角度)

研讨所需参考资料:《反倾销协定》

二:通过欧共体转基因案看SPS措施范围的扩大及影响

主讲人:曹琳(国际经济法方向06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当下SPS措施日益成为一种隐性的贸易壁垒,并且其范围有扩大的趋势,存在着被滥用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主讲人将重点讲述中国应对之策。

主要问题:1SPS措施的发展与现状2)中国的应对之策

研讨所需参考资料:SPS协议

三:补贴概念的新发展及其应对

主讲人:章晓卉(国际经济法方向06级硕士研究生)

研讨内容:随着世界范围内贸易的不断增加,在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自由化的双重作用下,补贴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成为WTO多边行为规范中的重要内容,更是全球贸易体制的重要一环。我国遭受反补贴数量之多、频率之快、涉及产品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在全球贸易救济史上是罕见的。主讲人将围绕对补贴的概念之争展开分析,希望借助语义和学理的介绍,结合WTO规则,特别针对美国对外贸易立法中和实践上的最新发展,围绕补贴这一概念展开分析论述;并就中国在WTO体系内和体系之外在该问题上的应对之策提出自己的观点。

主要问题:1)补贴的语义解释和学理解释(2WTO有关补贴的规定

3)以美国《1930年关税法》()的新修订为例说明补贴概念的新发展4)面对补贴的扩张,中国如何应对

研讨所需参考资料SCM协定

本期沙龙主评议人: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史晓丽教授

本期沙龙执行人:07级国经硕士班    丘婷、郭晓茹、孙帆

  2008523日(周五)下午2

  :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4室(多媒体)

发布人: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国际法学院07级国经硕士班班委会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