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调研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17        点击量:

 

11月9日下午,国际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调研会在学院路校区圆满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副院长王振峰、院长助理肖宝兴、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万青莅临国际法学院进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调研。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院长孔庆江、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祁欢、副院长朱利江、副院长刘力、各研究所所长、教师代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研究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会。会议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主持。

会议开始后,副院长刘力对校领导及研究生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等莅临指导我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表达了国际法学院对本次调研任务的高度重视。

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首先汇报了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整体情况,重点指出了培养过程中存在着英语与法律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平衡、资源与目标的协调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介绍了国际法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建立的初衷及目标,结合国际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宗旨提出了建议。

 

 

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就国际法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培养方案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刘力副院长表示,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的培养方案是经过充分讨论制定的,针对学生英语水平高、法学零基础的特点,采用“外语+法学”的复合型国际化培养模式,力争培养出一批懂专业、精外语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案还将不断进行完善,将课程安排与实习实践更好地相结合,不断探索更优的培养模式。

随后,国际法学院教师代表孔得建发言。他认为目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涉外和法治两方面的结合,语言能力和专业素养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两个必备要素。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在适应国家高端涉外法治人才稀缺的大背景,是顺势而为,也重点强调了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最关键、最基础的要求是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思想的培育,以确保为我国培养一批最优秀的涉外法治人才。

在交流过程中,来自国际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四名学生代表分别就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感受与各位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分享。

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代表国际法学院进行总结。他指出,语言能力的提升,到法律思维的形成,到法律实践技能的提升,到人生成长过程中文化的积累和技能素养的提升,应该是一体的。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应当分别从语言素养和法律基础两方面进行强化。人才培养要有更精准的定位和更完整的体系,应继续坚持精英化、精准化、精细化。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在肯定国际法学院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做出的成绩后,对培养方案的修改提出了中肯建议,勉励国际法学院在培养方案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形成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范本。

在听取与会老师的发言后,副校长常保国对本次调研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国际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给与高度肯定:国际法学院是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历史最早、规模最大、培养品类最多的学院。他对国际法学院下一步培养提出建议:要将语言能力、专业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融合起来完善培养方案,在招生宣传、课程体系建设、兼职导师、实习实训、课外资源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卓越涉外法治人才。

至此,本次调研会圆满结束,国际法学院将充分领会此次会议的精神,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和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