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召开庆祝校友会成立一周年大会暨新时代下国际法治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05-28        点击量:

2018年5月27日上午,国际法学院庆祝院校友会成立一周年大会暨新时代下国际法治人才培养论坛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校友会名誉会长孔庆江,国际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宣增益,国际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王传丽,国际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杜新丽,国际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主任戴智勇,国际法学院校友会监事长杨俊丽,国际法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林帮钦,国际法学院教师齐湘泉;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1991届毕业生张波,1996届毕业生卢泉元等三十余位校友出席了本次大会。国际法学院教师代表及

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顾永强主持。

1ECCD

在简短而隆重的嘉宾介绍后,国际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宣增益致辞。宣增益表示校友会旨在促进校友间交流沟通,为校友提供联络、服务平台。他指出校友会成立至今,通过举办主题论坛、成立实践基地、施行实践导师制度、开展校友返校活动等多种形式,密切了广大校友与学院的联系,增强了国际法学院之凝聚力,取得丰硕效果。其中,我院实施的本科生实践导师制度效果尤为显著,为实践性法治人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宣增益还表示国经校友会在今后将保持活力,继承优良传统,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发展进步,继续为国际法学院改革发展做贡献。最后宣增益对所有热心校友的努力与付出、学院领导的重视以及全院师生的支持表示感谢。

1CF61

随后,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讲话。孔庆江围绕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全球治理创新基地、涉外人才培养实验班、国际法治研究院等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展开发言。孔庆江强调,为强化国际法学科优势,国际法学院近年来联合国内外法科强校,整合优质法治资源,共同打造国际法研究高端平台,希望国经人能够群策群力,将国际法研究推向新的高峰。

1B037

在热烈的掌声后,大会进入第三项议程——新任实践导师聘任仪式。顾永强宣读聘任决定,聘请胡晓、朱振华、邱春阳、寻婷婷、黄婧、乔木、李珏、陈熙等八名校友担任国际法学院实践导师,并颁发聘书。本科生实践导师制度是我院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进一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自2017年实施至今,在各位实践导师的参与和支持下效果显著,同时也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壮大导师队伍。

1BF99

随后,大会进入评优表彰环节。对国际法学院2017-2018学年优秀教职工、优秀学生团体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经严格评选和公示,学院研究决定对蔡佳宏等20名“两高”律所优秀成果奖个人获得者,国际法学院中长跑队等4个“两高”律所优秀成果奖团队获得者, 王宏喆等5名“岳成”律所奖教奖学金获得者,沙丽塔娜提·见拜等62名自强之星获得者,杨宏兴等140名志愿服务奖获得者,何仁平等43名优秀学生干部,汪辰子等43名三好学生,马锦堃等55名优秀团员, 于杰等11名优秀团干部,本科2014级7班等6个先进班集体,本科2014级1班团支部等6个优秀团支部,进行表彰奖励。各奖项的领奖代表依次上台,接受表彰。

1D6A5

1CD0D

表彰结束后,新时代下国际法治人才培养论坛正式开始。孔庆江首先发言。孔庆江认为,国际法研究者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中国正逐渐走向世界中心,如何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自身权益、引领全球规则,均对国际法治人才提出了更高更广的要求。国际法治人才不仅要扎实法学基础理论,更要紧追国际发展潮流,探悉世界发展趋势,走在国际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之前沿。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作为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高校的国际法治人才培养院系,应当勇担重任,继承并发扬学院优良传统,向优秀前辈学习,充分运用校友校内资源,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为国际法学院改革进步给予支持,为国际法学科研究提供保障,为优秀国际法治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20C9F

接下来,校友代表依次发言。91届毕业生、现任索尼移动通讯中国公司担任总法律顾问的张波校友从技术创新与传统的关系角度出发,论述了技术革新对当代法学生提出的新要求和带来的新机遇。张波表示,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为人类服务,其蕴含的基本原理是不变的。面对世界的变化,法学生应该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保持好奇心,宽口径,广涉猎,另一方面要深耕主业,把握法律原理,扎实专业知识。

220EE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律师首先与与会人员分享个人从业过程中的一个故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对法律人职业伦理进行了分析。岳运生认为,法律人要时刻不忘初心,希望同学们严守法律底线,修炼职业道德。并表示,青年人应该怀揣法治梦想,立志做大事,不要将视野局促在钱财之中,不应将目标束缚于成名之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E883

2014届毕业生、现任职于法国艾莎兰律师事务所的胡宇鹏校友则认为,法学生务必扎实专业知识,培养全球视野,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培养使命意识。此外,胡宇鹏表示,作为学院1508班实践导师,对学院开创性设立该制度表示极大支持,希望能在未来工作中不断回馈母院,资源共享,在实践中共同进步。

2575B

最后,优秀学生代表2015级涉外班高若云同学发言。她从个人在校体验出发,表示国际法治人才首先应有心系天下事的觉悟,并要充分把握法学理论学习、语言能力、模拟法庭、出国交流等资源,在实践中运用法律,在运用法律中不断提升自己。

273DC

在自由讨论环节,黄丹、胡晓、寻婷婷、陈熙等校友分别就法学生的就业、法学思维的确立、法治理想的树立以及司法实践等话题进行了讨论。诸位校友的讲话或生动风趣,或语重心长,更丰富描绘出国际法治人才培养的蓝图。

2AA30

大会最后,顾永强总结发言。顾永强首先指出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大学之大,在大师,在大德,在大爱。国际法治人才培养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法学专业能力,更要启发学生实现多元思维的碰撞融和,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世界,践行“厚德 明法 格物 致公”的校训,培养其人文精神、法治精神、科学精神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接下来,顾永强指出,德才兼备的国际法治人才是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并引用“才乃德之资,德乃才之帅”的格言,将德才关系比喻为乘法关系,“德”是“才”之系数,是人生发展、才能发挥的基础。顾永强强调,大学教育重在内心,德性修养由个人选择、完成并承担后果,希望广大校友师生树立远大理想目标,提高自身德性修养,同时立足现实,从小事做起,谋求建设性发展,培养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与创新思维,实现个人才能提升和德性修养的统一。最后,顾永强对大力支持学院工作的广大校友表示感谢,对国际法学院到场师生与校友表示感谢与祝福。

1B4F6

大会结束后,全体校友、老师、志愿者在法渊阁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33405

本次校友会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暨国际法治人才培养论坛是我院着力提升校友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探讨国际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庆祝大会总结了过去一年里校友会工作取得的成就,肯定了校友为国际法学院做出的卓越贡献,也为今后校友会工作之开展指明方向;人才培养论坛的发言与讨论紧追时代潮流,鞭辟入里,为在座嘉宾和同学带来良多裨益。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所有校友的同力协契。相信在全院校友师生的资源资源整合、凝心聚力下,国际法学院能够担当起使命,朝着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国际法治人才目标稳步前进。

摄影:吴 岳

撰稿:耿世铭

李行健

编辑:吴 岳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