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毕业“寄”|国际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 与物品整理、打包、寄送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量:


前言:

毕业季,是道别的日子,也是开始人生另一段旅程的重要时刻。今年的毕业季,由于北京的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变得格外特殊。病毒虽然阻隔了距离,但阻隔不了爱;阻挡了毕业生返校的脚步,却阻挡不了学校、学院和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关怀。


20206月—7月,依据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工作需要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学生毕业返校、离校服务保障工作部署,在院领导、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一致努力下,国际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与物品整理、打包、寄送工作顺利完成。


5月中旬,学校发布《关于毕业年级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的通知》,符合条件的毕业年级学生经提前申请和批准,可分期分批有序自愿返校。612日—16日,作为首批返校梯队,国际法学院近300名本科毕业生返校。


为确保第一批返校毕业生顺利入校,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学院党委组织成立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学院辅导员、行政人员、各研究所进行相关工作部署。61日起,学工部门全员到岗,为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做准备。院党委书记顾永强带领学工团队多次实地走访报道注册点、学生宿舍,不遗漏一个风险点。学院为每名返校毕业生准备了防疫物资、爱心包(包括水、面包、香肠、鸡蛋等补充能量物资和行李打包物资)。 毕业年级辅导员郭嘉强严格落实学校、学院要求,做好通知沟通和数据统计工作,“一对一”、“点对点”确保每名毕业生了解学校返校政策,加强安全教育,做好返校服务。


612日,首批毕业生正式返校,教师志愿者在火车站和机场迎接学生,校门口设立学生返校专用通道和遮阳帐篷,学生进入校园后,须经过体温测量、人脸识别、行李物品消杀后,进行学院报道注册。学院学工团队分组全天候待命,帮助每名返校毕业生完成京心相助报道、健康宝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收取、在校须知讲解、“防疫包”“爱心包”发放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迎接每一名返校毕业生,让每一名毕业生切实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和关怀。



毕业生入校后,学校、学院的老师、学生志愿者也为毕业生提供精准贴心的帮助。院党委书记顾永强陪同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李秀云走访竹二竹三学生宿舍,亲切探望了返校学生。在校期间,学院组织学生每日晨午晚体温打卡,针对部分学生因劳累、肠胃不适引发的发热问题,院党委书记顾永强带领学工团队第一时间应对,配合学校其他部门一起,做好发热学生应急处置、心理疏导和其他学生情绪安抚,顺利完成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此外,毕业年级辅导员针对毕业生返校的就业窗口期,组织一对一约谈,解读就业政策,提供就业指导。部分毕业年级学生组成了专门的志愿者队伍,和学院老师一起,帮助未返校的同学整理行李,并在毕业生离校后继续完成收尾工作。在毕业生离校后,辅导员协助403名毕业生完成公费医疗报销,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毕业纪念品分类邮寄,以及户籍迁移、档案整理等工作。


6月16日晚,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整为二级。根据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要求,在京高校停止学生返校工作,学校可以通过线上办理、远程服务等方式,做好毕业生的毕业离校工作。


7月初,依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保障工作部署,按照“充分沟通、精准分类、照顾差异、协同高效、总体推进”的原则,学院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未返校毕业年级学生物品的整理、打包、寄送工作。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小组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就毕业生物品整理、打包、寄送工作的重点、难点做充分调研、讨论。硕士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常敏峰、博士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张丽通过多种方式对毕业生邮寄物品清单进行摸底,了解同学们的宿舍状况和打包要求,召集学生志愿者,准备行李打包物资和相关防疫物资。7月10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祁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学院办公室全体老师召开线下会议,就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进行统一部署,院领导们编入各打包小组,深入一线,划分部门沟通组、后勤保障组、行李打包组、机动组4组14人,提出了“与学生全程视频”、“事事沟通”、“物物对应”、“一一满足”的工作要求,督促参与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的老师、学生志愿者“真心真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7月11日、12日,学院集中进行行李打包工作。打包过程中,本着“服务学生”的精神,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点对点”与毕业生视频通话,事无巨细,尽心尽力帮毕业生收拾所有物品,完成叠衣物、理床铺、打包裹、清杂物、填清单、贴标语、搬箱子、寄行李“一条龙“服务,两天共计整理近100名学生100余件行李物品。



2020届毕业生们的毕业“寄”,就这样在学校和学院的温馨安排下,在老师、学生志愿者们的细心帮助下,陆续完成。毕业年级的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和感动:有端升楼前“欢迎回家”的花丛锦簇,有操场看台上身披长袍的毕业剪影,有目送第一批返校毕业生坐校车离去的光影视频,有对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感恩话语,有收到邮寄的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的圆满和欣喜。这些精彩的毕业瞬间,将铭刻在2020年夏天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并将伴随着2020届国经人开启新的旅程。


军都山下,蓟门桥前,四年三载,国经岁月。疫情阻隔,情牵不断,国际法学院师生心心相连,沉甸甸的行李满载着老师们的爱和祝福,也见证着毕业生们浓浓的感恩与不舍。“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愿每一位追光的国经青年谱写新的光芒,“待到朵朵花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盛放,我们重逢在起航地方”。祝国际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们,毕业快乐,再会有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