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资深外交官黄惠康大使为我院师生举行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9-16        点击量:

2023年9月12日,应我院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我国资深外交官黄惠康大使在昌平校区为我院本科生举行了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外交人、外交事、外交魂》,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B9E0A

下午14时,我院院长孔庆江教授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我院在本科阶段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各种举措,随后在简要介绍黄惠康大使的履历后宣布讲座正式开始。

B60AC

黄惠康大使以再次来到法大的感触为引向我院同学们仔细介绍了自己作为国际法人、法律学人以及外交老兵对涉外法治的独到见解。他说:“在我看来,法治中国建设的未来寄希望于年轻人!”黄大使援引“一万小时定律”向同学们阐明锻造自我、成为高端法治人才的基本方法,并指明同学们选择学习涉外法治“恰逢其时”。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号角,国家亟需大量涉外法治人才,黄大使向同学们发出号召:“期待有志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青年才俊加入共和国外交条法队伍!”

B59A6

175F0

什么是外交人?黄大使给出的答案是:国家利益的忠诚卫士。为了给同学们生动介绍外交人的忠诚、使命及奉献的必要品质,黄大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外交战线先进集体的事迹,描绘了一幅矢志不渝、艰苦卓绝的中国外交群英像。同样作为外交人,黄大使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外交经历,从二十多天辗转七八地参加各项外事活动紧张繁忙的日程安排到七十二小时不下火线严守谈判阵地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外交人们燃烧自我、奉献国家、不辱使命的生动形象在同学们脑海中挥之不去。

D589E

121C8

国际法是外事活动的条文依据,其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明辨是非、建规立距、定分止争、护权维稳的重要作用。黄大使向同学们强调:“大国外交必重国际法!”他从国际法的历史沿革讲到旧中国不平等条约的废除,再讲到新中国条法外交的诸多经典事例,向同学们细细讲清楚了我国大国外交为何注重国际法以及我国为何要以战略高度认知和推进涉外法治建设。

13107

在讲座最后,黄大使回答了诸多同学的疑问并给予同学们学习嘱托: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下午16时30分,黄大使的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102C

EEED4

2A42A

我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联培班、我院本科涉外法治实验班及法学专业的部分同学、副院长朱利江、国际公法研究所副所长刘冰玉、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吴苏杭、辅导员关舒丹等参加了讲座。

涉外法治系列讲座是我院为强化涉外法治本科教学而在本学期新推出的举措,旨在扩大本科有志于涉外法治学习的同学的国际视野、培养对国际法的学习兴趣、为他们得到涉外法治体系的深造奠定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