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天高任鸟飞——漫谈联合国法务实践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1-05        点击量:

2023年11月26日晚,国际法学院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三讲“天高任鸟飞——漫谈联合国法务实践”专题讲座于中国政法大学明法楼202教室成功举行。

5F744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原局长、现任武汉大学周鲠生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解放先生担任主讲人,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孔得建老师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同学们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教授首先对我校在航空法模拟比赛中取得冠军表示祝贺,并期望我们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在未来也能在此领域有更多的研究与贡献。随后,黄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联合国总部大楼的图片,并简单地介绍了联合国系统。他教导同学们要积极吸取前人经验,在了解联合国的基础上更好地走出去,用自己的力量为世界做出贡献。

4E0C4

接下来,黄教授从立法、司法、执法三个方面介绍法务工作,并阐述了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关系。联合国工作无国界但国际公务员有国籍,国际公务员在工作时应当保持独立、公正、中立,以联合国为唯一考虑,但黄教授指出,这不意味着国际公务员不能有自己的信仰与立场,他们仍然是可以爱自己的国家的。

在谈及如何成为一名涉外法治人才、如何能在国际组织中任职时,黄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有意愿、有闯劲,要有明确的目标,有持续的努力和恒心;其次,要有推荐、有运气,要学会把握机会、抓住机遇;再次,要有谋略、有技巧,这并不意味着面面俱到,而是有专长、有深度;最后还要通过三关:语言关、专业关、人脉关,做到英文听说读写流畅,专业知识扎实,并维系良好的人脉关系。

613C6

在问答环节中,黄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解答。他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失败,应当努力争取机会,从错误中学习成长。最后,黄解放教授希望学生们能够拥有全球视角,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自信地拥抱世界和未来。

67BB6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