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法律人的成长之路——三个法大学子入学20年来的经历与经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16        点击量:

2024年3月13日晚18时30分,国际法学院“中·华之路”系列讲座在综合楼011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2004级的三位校友吴昊律师、李超律师、方啸中律师(远程参与)在回顾各自二十年来的法律人学习、成长经历的同时,向在校的法大学子分享了职场经验与思考。

在两位律师主讲前,刘力教授介绍了国际法学院硕士生培养情况。吴昊律师和李超律师联袂交替介绍了他们三个法大本科生的毕业选择,吴昊律师和方啸中律师选择继续深造,吴律师在法大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方向完成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业,方律师去了香港中文大学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李超律师直接投身于律师职业;此后,吴律师在西门子、百度、中国医药集团工作,又以常务院长身份负责一家公立医院的管理,后升任医疗器械公司高管,负责公司财务、投资、法律、新产品研发、注册和医疗服务板块,曾获聘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项目“法律+医疗”专家顾问,现在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主要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并购重组、投资运作、投后管理、资本市场等业务;方律师也在取得硕士学位后直接进入国枫律师事务所工作。

吴律师和李律师从“法律人是什么”这一问题入手分析了法律职业的核心底层逻辑。法律职业从行业属性上看属于服务业,其价值主要来自于客户的评价,而非自己的评判。围绕于此,他们就职业方向、城市选择、南北差异、短期“价格”与长期“价值”等问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在交流环节,两位律师针对在场同学所关心的所学专业与就业选择、专精与多元的路径选择、不同领域的工作状态、薪酬前景等问题一一予以详尽的回答。他们重点指出,在市场中形成价值的是差异点,但0.1%的差异点建立在99.9%的同质点基础之上,因此要在筑牢法律素养的基础之上再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吴昊律师还分享了他关于“逆来顺受”的理解,即处事时不要对事情的好坏进行预设;所谓的好坏取决于处事的方式,而非事情本身。

最后,刘力教授对二位律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表示了感谢,也鼓励各位同学拓宽视野、多元就业。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摄影:马汇聪

撰稿:江子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