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WTO第十三届部长会议成果系列研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4        点击量:

2024年2月26日至3月2日,WTO第13届部长级会议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约有四千名政府官员和三千名非政府人士参加了各种会议。部长级会议达成了“1+10”成果,通过了《阿布扎比部长宣言》,承诺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WTO改革。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对外经贸大学商法统一化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拟围绕MC13成果文件展开系列研讨,2024年3月21日晚,由上述四家机构组织的第一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

会议开始,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介绍了系列研讨会的计划和目的,强调了研讨第13届WTO部长级会议成果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对会议成果的初步看法。

对外经贸大学的纪文华教授结合自己亲临会场的直观感受,从个人参会情况、个人观察和体会、中国发挥的积极作用、MC13成果概览四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纪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的经历,包括与会期间的互动交流和观察,以及与其他与会嘉宾的广泛接触。在观察和体会部分,他对MC13期间政府间谈判的“内场”、相关边会和配套活动“外场”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我国产学研等机构积极参与助力我国更好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提出建议。在发言中,他还生动再现了中国代表团在会议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包括在投资便利化、渔业补贴等议题谈判中的参与和贡献。他还对会议达成的“一加十”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内容丰富,精彩生动。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的洪晓东老师在点评中指出,尽管WTO在某些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但其现有机制依然有效运行,显示了WTO的韧性。新成员的加入显示了WTO的活力和吸引力,即使这些新成员是小型经济体,他们的加入也是对WTO价值的认可。他特别提到了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协议,认为这是会议中具有商业意义和价值的重要成果,因为它将为全球服务贸易节省大量成本。洪晓东老师还表达了对未来WTO改革和作用的乐观态度,认为WTO将继续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的屠新泉教授在点评中以自己参会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WTO等国际组织的活动,积极参与国际讨论,即使在困难的环境下也要坚持发声,以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他强调持续跟踪和研究的重要性,认为学术研究不应受热点话题转移的影响,而应保持长期的关注和深入分析。他还倡导跨学科合作和多元化研究团队的建设,以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学术影响力和政策贡献。

最后,杨国华教授引导嘉宾回答了听众的问题,对参与研讨会的所有嘉宾、与会者表示了感谢,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对后续研讨进行了预告,会议圆满结束。

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供稿

图片由纪文华教授、屠新泉教授提供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