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讲座:联合国活动中的法律问题

发布人: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5-07-25        点击量:

  2015年7月9日上午9点至12点,题为“联合国活动中的法律问题”讲在我校综合科研楼B205举行,联合国法律事务助理秘书长史蒂芬·马蒂亚斯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本次讲座由国际法学院承办,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主持。国际法学院祁欢教授、刘力教授、郭红岩教授等也莅临本次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史蒂芬·马蒂亚向大家介绍他在的联合国法律事务司的实践工作;其次,向大家详细讲述“准备使用武力”相关理论及案例。最后,在场的老师及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史蒂芬·马蒂亚先生提问。

史蒂芬·马蒂亚先生向大家介绍联合国三个主要的工作:粮食安全、人权、发展。他指出这三个方面互相取长补短。如果促进发展,粮食不安全问题也会得到改善,进而人权问题也会有所改善。

他指出,今年对于联合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因为将会召开一个重要的融资发展会议,届时全世界都会聚集到一起去商讨世界未来的融资发展前景。融资对于发展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希望可以取得好的结果。在9月在纽约将会召开一个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会议,包括军事发展目标。这将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二代目标。第二个重要的会议是12月即将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届时将会达成一揽子协议,去人类现在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最近已经做出了国家自主贡献承诺,我们对此感到期待。

 在提到国际律师在会议中扮演的角色时,史蒂芬·马蒂亚指出,在联合国法律事务办公室,有二百多名员工以及245个国际律师,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国籍,聚集到我们的集体中。因为英语和法语是联合国的两种主要官方语言,所以,我们所有的国际律师均可以用这两种语言中的至少一种进行交流和写作。联合国法律事务厅有六个办公室,其中四个非常专业化,另外两个比较一般化。它们是国际贸易法司、条约科、编纂司、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以及法律顾问办公室和一般法律事务司。其中他所负责的法律顾问办公室,主要是处理一些敏感的公共法律问题。在业务上负责特别是支持国际刑事法庭——包括牵头设立这些法庭和执行完成工作战略以及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并负责设立各调查委员会和监督其工作。

 在谈及使用武力的问题上,史蒂芬·马蒂亚首先介绍了使用武力的现代意义,主要依据联合国宪章的相关条文以及从1945年以来的大量案例。重点介绍求援。其次,他介绍了最近发生的利比亚冲突、塞尔维亚事件、也门冲突等一些经典案例。最后,他重点强调了一些有关国家和平安全的可以替代的选择,以代替武力的使用。

 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使用武力问题的认定、国际法的编纂及发展、法律顾问办公室招收实习生等进行了提问,史蒂芬·马蒂亚对每个同学的问题均作出了详细的回答!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图 林欢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