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39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对比研究--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为例

发布人:于华溢           发布时间:2012-12-03        点击量:

 

随着中国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顺差突显,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提高,针对中国的各类“刁难”页日益增多。从持续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到大量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再到外资并购中的各种限制。

近年来在投资领域,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也是步履维艰:2011年2月,华为公司收购濒临破产的美国IT初创企业三叶公司,申请被CFIUS否决;2012年10月,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建议阻止华为和中兴在美收购及合并活动,指华为和中兴可能对美国带来国家安全威胁;2010年5月,华为宣布以200万美元收购美国服务器技术公司3LeafSystems的部分资产,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这笔交易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为由,要求华为剥离收购3LeafSystems所获得的科技资产;2010年11月6日,由于华盛顿担心危机美国国家安全,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已经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通讯排除在此次数十亿美元采购大单之外;2012年10月12日,交易引发加国能源业的担忧,加国政府表示需要更多时间严谨评估,令并购出现不确定性;……

从2012年9月开始引起公众关注的三一重工案件最终由行政程序走向司法程序,也成为了中国海外投资并购的历史上第一个寻求东道国司法救济的案件,并且,除了美国的CFIUS(国家安全审查机构),还追加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被告。目前,该案经过了管辖权部分的第一次开庭,还没有做出判决。

这些案件中,作为阻碍中国海外并购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国家安全”,但是究竟什么是“国家安全”?各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又是如何?我国的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的过程中又应当通过什么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本次沙龙将针对外资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作出探讨,并尝试给出相应的建议。

 

主持人:梁晨晨国际法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主讲人:

姜东篱国际法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蒋菁国际法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梁晨晨国际法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张会玉国际法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祁欢

参加老师:国际法学院部分老师

时间:2012年11月4日晚6:30-8:30

地点:学院路校区教学楼420教室

主办方: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级国际经济法班委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