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33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 欧盟及其法律制度的发展现状与欧元区未来展望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邰哲   发布时间:2012-04-09 15:27  

33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

欧盟及其法律制度的发展现状与欧元区未来展望

 

20123291900,国际法学院第33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7教室举行。国际法学院许浩明教授、张晓牧教授、祁欢教授、兰花教授等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33期学术沙龙以“欧盟及其法律制度的发展现状与欧元区未来展望”为主题,由许浩明教授指导,2011级硕士研究生王天冕、牟昱城、史雅丽、张婉露四位同学主讲,高赫男同学主持。

首先由王天冕同学讲述欧盟的概况。王天冕同学由欧洲一体化的历史入手,对欧盟的历史发展进行梳理与剖析,侧重讲述了从欧共体(EC)到欧盟(EU)的发展脉络以及欧洲一体化过程中的重要条约,从中分析法、德、英、美等国在欧洲一体化中扮演的不同角色。之后讲述《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的主要职能机构及发展,最后论述了欧盟的性质与发展趋势。牟昱城同学在此之后讲述欧盟的法律制度。她首先讲述欧盟法的种类,侧重分析了欧盟基本法、派生法的主要内容,两者不同的立法程序及条件。之后从部门法的角度,分析欧盟法的体系构成及特点。最后,重点论述了欧盟的司法制度与程序法,包括法官法在欧盟法中的重要作用、两大法系融合之趋势、不同法院的关系及管辖权。史雅丽同学则在此基础之上阐述了欧盟法的理念及特点,她从系统法学思想、人权法的异军突起、实质性社会公平、现代消费者保护法的兴起等四个方面论述了欧盟法的理念及其对当今法学的贡献,并结合最近发生的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案、兽首案具体论述了这四大理念的应用。最后,张婉露同学进行对欧元区的未来展望。张婉露同学从欧元区困境的由来、现状入手,分析了部分欧元区国家发生欧债危机的体制性原因,着重阐述了欧元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博弈以及20123月即将出台的“欧元区关于加强财政纪律的协议”对解决欧债危机的作用。

本期沙龙的指导教师许浩明教授对以上四位同学的讲述进行了纠正、回应和补充。许教授对欧盟职能机构的演变、《欧盟宪法草案》胎死腹中的原因、评级机构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等进行分析。他指出,系统法律理论有助于解决用单一部门法律进行诉讼的难题,“法律设置”对横截面调整对象进行调整时具有重要作用。许教授强调,国际法中同样存在上位法与下位法之分;WTO法律作为下位法,不能与国际法之上位法相冲突。

最后,四位教师向主讲同学颁发了“学术之星”证书,本期沙龙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