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34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电影产业促进中的热点法律问题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邰哲   发布时间:2012-05-03 10:30  

34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

——电影产业促进中的热点法律问题

20124261900,国际法学院第34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学术沙龙”在学院路校区新一号楼C101教室举行。国际法学院史晓丽教授、余丽副教授、兰花副教授和国际法学院部分学生以及知识产权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杨帆副教授主持本次沙龙,徐立文、彭彩霞、代云为主讲人。

电影产业中国政府目前在市场主体准入、内容审查、审批流程方面对外资的控制都比较严格,尤其是外资(包括港澳台资本)尚不能通过在大陆设立电影制作公司、拍摄进入中国电影市场。本次沙龙以“电影产业促进中的热点法律问题”为主题,结合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辅之以美国、韩国、印度等电影产业较发达国家的相关制度的研究,对《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值得探讨的问题和建议。

徐立文同学通过对中国电影市场准入法律法规的汇总和整理,总结了电影市场不同主体外资准入情况。通过韩国、越南、印度的相关法律和电影产业发展的研究,徐立文同学认为没有开放的、成功的资本运作,就不可能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繁荣的产业,中国的电影业也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在此过程中,国际法学院的同学提出了有关电影产业专业概念的疑问,得到了主讲同学和知识产权专业同学很好的解答。

彭彩霞同学分析了中国现有的法律对电影国籍的认定,通过区分联合拍摄、协作拍摄、委托拍摄不同性质,总结出目前中国只认定联合拍摄为国产片。通过对《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18条的分析,提出了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建议法律明确该条的适用范围。此外,她还提出了很多在研究过程中想到的问题,大家共同讨论。

代云同学主要从中外合拍电影的角度入手,分析了审查制度的根源及利弊,从审查环节和审查内容对比美国分级制度,提出了中国审查制度的改进建议并尝试分析了可行性。

本次沙龙尝试了在主讲人讲解过程中随时提出问题讨论的模式,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对自己感兴趣的点提出了更深入的问题,引起广泛热烈的探讨。史老师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角度分析了电影产业市场准入问题,给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路。知识产权专业的同学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分析电影的特殊保护,也给大家提供了其他学科的思路。

最后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杨帆老师给主讲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文/李旭  /王天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