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第七届博士研究生学术圆桌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9-06-20        点击量:

2019年6月14日18时,国际法学院第七届博士研究生学术圆桌论坛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准时开幕。本次圆桌论坛围绕国际法在新领域中的发展,由国际公法方向18级博士研究生张彤、赵青、冯翀以及国际私法方向18级博士研究生祝戈辉、胥燕然共5人对其现有研究成果进行报告展示。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教授,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林灿铃教授、郭红岩教授,国际法学院讲师孔得建老师、吴盈盈老师和国际法学院刘冰玉博士受邀作为评议人出席,对发言人的展示进行点评与探讨。

参与学术圆桌论坛的老师与同学合影

论坛的第一阶段由国际公法的三位博士研究生进行报告展示。张彤同学首先从儿童兵的概念、难民地位法律界定、儿童兵难民地位的排除、专家观点及国际组织实践等不同方面对儿童兵的难民地位问题进行发言。随后,赵青同学为大家阐述了国家管辖范围外资源的财产权取得的相关法律问题,并从基本法律概念和范围的界定入手,重点关注国际法与国内法的互动。最后,冯翀同学展示了其对南极检查制度的研究,并从有关南极问题的公约和非政府组织的实践等多角度提出了对南极检查制度的完善意见。

国际公法方向博士研究生张彤进行报告展示

在评议环节,林灿铃教授对发言人和在场旁听学生提出了学术研究的四点要求。一是树立基本的问题意识,在研究过程中理论联系实践,避免陷入“本本主义”的惯性思维。二是对国际法基本概念进行厘清,唯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为后续研究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博士研究生应当具有提出全新看法的自信,以及通过理论和实践立论的能力。四是避免使用国内法思维解决国际法问题。在此基础上,郭红岩老师进一步指出学生们应当从实践进行论证,将文本和实践相结合,否则不可能提出新的见解,更不可能有新的建树;应当跳出原有思路的桎梏,用博士研究生的思路进行博士论文写作。此外,刘冰玉博士指出论文应当注意逻辑结构,并将有限的内容集中在某一个领域。

林灿铃教授对发言人的展示进行点评

在第二阶段,祝戈辉同学首先从美国长臂管辖的成文法起源和判例法起源进行分析,阐释了其对长臂管辖应对方式的诸多思考。随后,胥燕然同学则从公约本身、他国实践和我国现有实践与面临的挑战等角度对我国加入《新加坡公约》作出诸多考量。

国际私法方向博士研究生祝戈辉进行报告展示

对此,吴盈盈老师认为,对长臂管辖概念的界定应当寻找更多理论上的支撑,且论文论证过程应当由浅入深,以避免给受众突兀的感受。孔得建老师则从论文选题的角度进行分析,指出论文选题的新颖之处在于老问题的新思路和新问题的新意义,要注意选题的时效性、交叉学科的背景优势、专业问题的集中性以及国家战略需求。

刘力教授对本次学术圆桌论坛进行总结

在交流提问阶段,在座同学与发言人和评议人就长臂管辖、国家资源的范围等发言中提到的国际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刘力教授对本次学术圆桌论坛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学术圆桌论坛是博士研究生讨论学术问题的主场。博士研究生对于其关注的国际法问题应当大胆提出主张,缜密展开思考,合理进行论证,同时可与同学或同事进行探讨,在此基础上积极寻求创新性突破。至此,本次博士研究生学术圆桌论坛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