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9期:全球治理中知识与专家扮演着何种角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21        点击量:

2019年9月17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9期——“全球治理中知识与专家扮演着何种角色?——超越大卫·肯尼迪路径”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波兰哥白尼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Marcin Kilanowski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车路遥老师担任主持人、丁如老师担任评议人。下午1点,讲座正式开始。

主讲人Marcin Kilanowski教授在讲座后与老师同学合影

Marcin Kilanowski教授首先以哥白尼的故事为引,介绍了面对问题众多、危机频生的当代国际社会的新思路:在解决全球问题时,我们不应仅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还应充分运用不同的专业知识,如社会学知识、哲学知识、经济学知识等。此外,在建立国际秩序的同时,我们也应回溯国际法律体系的建立历程,对更深层次的价值问题进行追问。

主讲人Marcin Kilanowski教授对全球治理问题进行阐述

在此基础之上,Marcin Kilanowski教授对全球治理以及全球治理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进行了介绍。教授指出,专家在全球治理中不仅是“知识”的代名词,其本身也代表了不同的机构、团体、利益和价值,有不同的教育和宗教背景。因此,专家能否为全球问题的解决提供客观、无偏见的知识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时,教授提出知识与政治、法律与政治之间无法绝对分离,体现在法律领域便是公法与私法的绝对二分,并以跨国公司为例进行了进一步分析。

最后,Marcin Kilanowski教授对解决国际问题的方法进行了总结。其指出,我们应当全面认识专家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同时寻找可覆盖更多角色的法律与政治问责机制,让更多人参与到治理之中。此外,我们应当放弃绝对二分法,转而使用超越公法私法分类的法律语言。

国际法学院丁如老师进行评议

在评议环节,丁如老师首先感谢了Marcin Kilanowski教授分享的思考问题的新视角,并对讲座中提到的专家可能存在偏见的问题、专家与语言之间的关系等进行总结。此外,丁如老师认为在WTO法律制度中同样存在将私法与公法绝对分离的问题,这导致私人企业在违反WTO规定、扭曲国际市场秩序时得以逃脱法律制裁。

主持人国际法学院车路遥老师作简要总结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Marcin Kilanowski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作出详细的解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郁。在主持人车路遥老师作简要总结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互动环节同学积极提问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