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举办第22期 “国风论坛”——中美贸易摩擦和WTO改革问题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量:


近期,中美贸易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的焦点问题,庞大的美国市场和迅速崛起的中国市场以及二者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使得两个国家相互间存在着巨大的利益纠纷。两国间激烈的贸易摩擦也关系到中美经贸关系、政治关系与国际局势的走向。11月20日,国风论坛延续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相关背景和所涉及的法学相关问题的讨论,并结合美国关于WTO改革的提议和我国的对策,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霍政欣,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讲师车路遥出席论坛。

晚上19时许,论坛正式开始。霍政欣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与相关法律问题。

霍政欣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是当代国际社会最具看点的事情,没有人能预测中美两国博弈的走向,只有随着历程的发展回头来看,才可能看得更清楚。博弈的走向远超越了经贸摩擦本身,各个领域都在显现。紧接着,他向大家展示了本次中美贸易摩擦概览。他表示,美方部分诉求情有可原,但其使用的手段相当极端,中方实施反制迫不得已,但中美长期合作是非常必要的。中国是有尊严的世界大国,反制是必要的,我国应加速开放和结构性改革。他强调,此次摩擦的核心问题为经济发展模式与国家发展模式的冲突。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国运之争、制度之争。

车路遥介绍了两种冲突的模式。她指出,这些制度背后的法律缺陷应该引起重视。权利和义务是规则谈判的核心。她与大家分享参与国际讨论的经历,考虑到同学们有些知识还没有学习,她细心讲解了一些名词概念。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嘉宾耐心解答,会场充斥着浓厚的学术氛围。最后,工作人员为嘉宾献上礼物,嘉宾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摄影:张雨倩

撰稿:吴美林

编辑:杨景程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