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代表队赴海牙参加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

发布人:宋歌           发布时间:2015-06-05        点击量:

 

经过6天激烈的争夺,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决赛于今年5月22日在荷兰海牙落下帷幕。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在国内选拔赛中凭借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赴海牙参赛的资格,并得到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国际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马呈元教授和朱利江副教授共同带队,2011级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王一楠、2012级法学院实验班本科生冯曼、2014级国际法学院研究生王梦珂担任辩手,2014级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杨承甫和2014级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梁卓担任研究助理,于17日如期抵达荷兰海牙参加比赛。

今年的赛制较往年有所变化,每个参赛队都至少需要完成六场初赛,才有机会晋级半决赛。在18日上午第一场比赛中,由王梦珂担任受害人律师发言,对阵印度古吉拉特邦国家法律大学(担任政府律师)和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担任检察官)。在当日下午第二场比赛中,由王一楠担任政府律师发言,对阵巴勒斯坦爱资哈尔大学(担任检察官)和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担任受害人律师)。在19日上午第三场比赛中,由王一楠担任政府律师发言,对阵韩国崇实大学(担任检察官)和肯尼亚法学院(担任受害人律师)。在当日下午第四场比赛中,由冯曼担任检察官发言,对阵英国伦敦法律大学(担任政府律师)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担任受害人)。在20日上午第五场比赛中,由冯曼担任检察官发言,对阵澳大利亚邦德大学(担任政府律师)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担任受害人)。在当日下午的第六场比赛中,由王梦珂担任受害人律师发言,对阵印度焦特浦尔国家法律大学(担任政府律师)和阿联酋大学(担任检察官)。

虽然赛程漫长,但队员们依然刻苦备战、全力投入,认真准备每一场比赛;虽然屡次遇到强队,但队员们知难而进、愈战愈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密的逻辑论证和出色的英语表达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竞技水平,获得了评委们的充分肯定,也给对手赛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在初赛中遇到了强劲的对手,在全部参赛的57支队伍中最终获得第20名,无缘半决赛。但是,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们学习到了国际法、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方面大量的专业知识,掌握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技能,积累了参加国际赛事的宝贵经验。同时,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国际法专业素养、英文水平、法庭礼仪和法庭答辩技巧给法官和国外各支大学代表队留下了深刻影响,获得了多方赞誉,扩大了我校在国际法律教育界以及国际司法界的影响。

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是全球著名模拟法庭竞赛之一,由国际刑事法院与荷兰莱顿大学合作举办,每年都会在荷兰海牙举行。竞赛每年所选案例紧扣时事,今年的赛题案件既涉及自决权等经典话题,与新近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事件相呼应,也涉及网络战、国际刑事法院指定受害人法律代表等前沿国际法问题。今年的比赛规模空前宏大,共邀请到了190余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吸引了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57支赛队,其中有9支队伍进入半决赛(其中有四支代表队在初赛中与我校打过比赛),3支队伍进入决赛。在5月22日于国际刑事法院审判庭结束的决赛中,曾经在初赛中与我校代表队比赛的新加坡管理大学代表队获得今年的冠军,荷兰莱顿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曾经在初赛中与我校代表队比赛的印度焦特浦尔国家法律大学获得季军。

国际刑事法院官方网站对此次比赛的新闻报道:http://www.icc-cpi.int/en_menus/icc/press%20and%20media/press%20releases/Pages/pr1109.aspx

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官方网站对此次比赛的新闻报道:

http://iccmoot.com/icc-moot-court-competition-2015/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