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代表队荣获第一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05        点击量:

20181027日至28日,第一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在我校昌平校区顺利举行。本届国际海洋模拟法庭竞赛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主办,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武汉大学、清华大学、海南大学倡办协办。比赛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程序,以英文为竞赛语言。比赛分为书状提交和模拟庭审两个环节。

经过严格的书状筛选,共有九支高校代表队进入模拟庭审环节,除东道主我校代表队和协办单位之一武汉大学代表队外,还有: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本届比赛中初赛和半决赛的法官团队成员来自外交部条法司、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及国内著名高校等机构;决赛法官为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高之国(中国)、法官Kriangsak Kittichaisaree(泰国)和书记官长Philippe Gautier(比利时)。经过两天的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初赛和半决赛对阵的代表队——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获得冠军。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兰花副教授担任教练,由徐子植、李云君、陈加勤担任队员,张书遥作为助手。我校代表队初赛阶段先后对阵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凭借队员们优秀的发挥晋级半决赛,继续对阵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经过长达3个月的训练,我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和最佳辩手奖(李云君、徐子植)。此次比赛有四位选手获得最佳辩手奖,我校代表队荣获两位。这展现了我校模拟法庭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和强化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成效,也极大地提高了参赛同学对国际海洋法的认识、理解和应用。

 本项赛事是历史上首次由中国主办的国际海洋法领域的国际性模拟法庭比赛,也是全球性首次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审理案件的重要赛事。赛事为参赛同学提供了独特的平台,学习和了解国际争端解决程序,研究和探讨当前国际海洋法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本届比赛的案件涉及到岛屿的判断标准、海洋地物的性质和法律地位、群岛的判断标准、基线的属性、海洋划界的方法等一系列海洋法上的前沿问题。这些问题和我国的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问题息息相关。

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优秀法律学子提供了同场竞技的平台,而且对于发挥我校模拟法庭培养模式优势,强化我校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提高我校在国内外的办学声誉,促进“双一流”建设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