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院与外国语学院召开涉外班双专业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推进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5-27        点击量:

5月20日,我院和外国语学院召开了涉外班双专业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推进会。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李国强,副院长田力男,法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赵静静,副所长杜一雄,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孙旭颖;我院分党委书记顾永强,副院长祁欢,学生办公室副主任刘凯,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宋歌,教学秘书王英出席会议。

会议由祁欢副院长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我院涉外班自2017级开始实施涉外法学法语实验班项目,以提升学生第二外语能力,依托此项目,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于2020年3月获得教育部同意备案,成为我校新增本科专业,为涉外班学生修读双专业双学位创造了条件,是我校在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如何科学实施涉外班双专业双学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是本次会议的主题。

李国强书记指出,涉外法学法语实验班项目是我院与外国语学院合作的桥梁,同时也推动了法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法学和外语的融合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的重要举措。法语是联合国五种官方语言之一,随着我国走入世界舞台,涉外法治人才需求增加,培养精通多门外语的法学专业人才将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趋势和目标。

随后在座教师各抒己见,就现有涉外班法学培养方案的修订办法以及法语第二学位培养方案的制定办法进行了讨论,详细讨论了第二学位的申请时间和申请条件,以及课程设置、学分转换、遴选和退出机制等培养细节。

最后,顾永强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法学教育的培养目标,我国现有的涉外法治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需要,“法学+法语”的培养模式是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改革,是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的实践创新。学院要从实际出发,合理规划和设计人才培养各个环节,重视过程教育的同时,科学设计学生“选拔”、“考核”和“退出”机制,保障法学基础教育,切实提高培养质量。他提出,在此次改革中,外国语学院教师付出了大量心血,学院将与外国语学院共同努力,深化合作,重视法学和外语的交叉融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国际化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

此次推进会为涉外班双专业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指明了工作方向,学院将进一步明确各环节培养方案,早日出台实施办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