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制度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校长马怀德与国际法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联学调研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20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15日下午,校长马怀德与国际法学院领导班子在科研楼A1110会议室召开专题联学调研会议,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学科发展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承韪、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丹丹、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院长孔庆江、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祁欢、副院长刘力、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金哲、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张玲、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范晓波参加联学调研会议。会议由顾永强主持。

马怀德首先就此次调研主题进行说明。他指出,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主题,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解决国际法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孔庆江首先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学院概况作简要汇报,并基于学院特色,对外语教学工作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工作提出新的思路。祁欢从本科生与研究生两个层面,针对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学年论文、专业实习、模拟法庭竞赛等工作提出设想。刘力则建议开设符合国际法学科特色的集中实践实习项目,以提高师生实践能力。金哲从提升课堂教学、共享讲座信息、拓宽国际组织实习范围等工作提出新的见解。张玲从国际私法研究所实际出发,对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提升学生文献检索能力等工作提出建议。范晓波针对国际经济法学科体系完备且内容丰富的特点,对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和建立教师培训机制等工作提出构想。顾永强表示,理论根基的扎实与否,决定实践能力的高低,实践应以多种形式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青年教师更应立足教学科研的本职工作,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学院师生应共同努力,向培养优秀国际法治人才的目标迈进。

在自由交流环节,卢春龙、霍政欣、刘承韪、李丹丹等分别对涉及到本部门工作的问题给予回应,大家均表示愿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沟通,协调配合,了解一线诉求,帮助切实解决。

马怀德在听取汇报后,从国际化水平、涉外法律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实践活动等三个方面对国际法学院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完善学院实践体系,根据学院特色,扩大与调整专业课程与实务课程设置;二是要扩大实践类竞赛数量和规模,增强实践课程吸引力,使更多学生从中受益;三是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习实践平台,让专业实习发挥实效。他表示,学院要鼓励教师到实务部门进行挂职、研修,积累实践经验,以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实践。

此外,马怀德还针对国际法学科建设、推进跨校人才培养和高端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学院人才引进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