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专题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分党委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的通知

发布人:刘凯           发布时间:2016-11-04        点击量:

各党支部: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的通知》和《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为“建强支部、严管党员”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现将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一)总体要求

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视督导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四风”、抓整改,为年底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做好相关准备。

    (二)主要内容

1.继续梳理未完成的挂账整改任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视督导中查找出来纳入整改的任务,没有改完的要延续到学习教育中继续督促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持续推进。

2.对照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列清单抓整改

各党支部要对照刘云山同志点出的“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表现,对照学校党委实施方案中列举的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存在的问题,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党支部会、党小组会、组织支部成员查摆个人问题等方式,征求党员意见,联系实际列出需要解决的问题清单。清单要具体、见人见事,抓整改要对着清单条目,一条一条落实到位。

3.对照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抓整改

以落实中组部提出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为契机,推动长期未能解决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性难题的破解。对照学校党委实施方案中列举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结合分党委和基层支部实际工作,认真梳理查找,制定支部整改方案,向分党委提出意见与建议,明确目标要求,划出时间节点,采取具体措施,集中力量抓好推进落实。

(三)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党建职责,认真贯彻党建工作责任制,合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11月13日前,请各党支部结合文件具体要求,完成问题清单制定工作及整改方案(模板见附件)报送学院分党委邮箱gjfxyfdw@163.com

二、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

(一)活动时间

11月4日—13日。

(二)讨论主要内容

1.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大讨论

各党支部结合支部具体特点和中心工作需要,组织党员开展广泛讨论,统一认识,明确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要求,着力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长效机制。具体可围绕以下内容进行讨论:

规章制度怎么结合实际来落实,如“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操作性规范。

支委班子怎么建,如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具体工作怎么体现、党务公开怎么细化等。

党员队伍怎么抓,如如何做好发展党员计划,有效的教育管理党员形式有哪些,如何关心关爱服务党员等。

党员活动如何组织,如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应有哪些具体内容,如何创新形式和载体吸引党员乐于参与。

作用怎么发挥,如如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何推动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如何传播正能量等。

2.开展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

各党支部有序组织党员讨论,进一步细化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

讨论要充分结合党员岗位特点和要求,领导干部要结合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目标要求,教师党员要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要求,学生党员要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

讨论要聚焦在党员如何“做”,结合突出对党员具体行为的规范和引导,不能大而化之、浮于表面、只讲原则性要求,要形成务实管用、有支部特色的党员行为规范。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安排

各党支部应高度重视做好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工作,开展大讨论前要确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讨论重点、活动形式和进度安排等。同时要确保活动覆盖面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大讨论,让每一位党员都在讨论中受到教育。

2.创新讨论形式

基层党支部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形式,同时可灵活采用网络会议等即时通讯方式开展大讨论。

注重凝练成果

开展大讨论要把务求实效放在首位,要看是否落实了党章党规要求,是否紧贴支部实际,是否突出自身特点,是否针对问题展开,是否形成了共识,最后的结果要简单明了,便于执行、便于考核。各党支部都要形成一份。今后大讨论工作将制度化,每年通过开展讨论,对本支部党员共同制定的规范进行必要修正和补充,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支部和党员的对照标准。

4.报送成果

请各党支部于11月6日前报送活动时间、地点,于11月13日前完成大讨论相关工作,将党支部讨论形成的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发送至学院分党委邮箱gjfxyfdw@163.com。

附件1:《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附件2:《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

附件3:《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的通知》

附件4:党支部材料提交模板

联系人:刘瑾  李京

联系电话:58909364 58909351

 

 

1.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doc

2.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落实通知.doc

3.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的通知.doc

4.党支部材料提交模板.docx

 

 

                                 国际法学院分党委

                           2016年11月4日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