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专题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党委赴平北红色第一村参观学习并召开“学科发展与立德树人”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院教职工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国际法学院党委于10月19日、20日组织教职工赴平北红色第一村参观学习,并召开以“学科发展与立德树人”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

10月19日下午,大家走进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展览以宣传展板和大量实物为主,真实再现了军民抗击日本侵略的峥嵘岁月。全体党员认真听取了针对平北地区革命发源地、党员发展史、八路军第四纵队领导老区军民同日伪军做斗争的详细讲解。妇救会为战士做饭、做军鞋、缝补军装、救护伤员,儿童团站岗放哨的画面带大家走进村民团结一心抗击日寇的日子;碾子、大刀、牛皮文件包、粗布军装所记录的那段峥嵘岁月拨动着大家的心弦。

下午五点,国际法学院“学科发展与立德树人工作研讨会”于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顾永强主持,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副院长祁欢、副院长刘力以及各专业教师、行政辅导员参与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旨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讨国际法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探索新思路,交流新经验。

在会议的第一环节,朱利江首先就立德树人分享了个人见解。他认为,立德树人的对象是学生,关键是老师的言传身教。希望各位老师在落实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寻求创新,提升专业素养,发挥学科特色,促进学科发展。祁欢则结合其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感想,认为本科生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一在秩序,即服从学校、学院的统一管理,注重沟通交流与工作对接;二在细节,即更有效、更个性化地为学生提供服务,而培养涉外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于“国际化”这一概念的厘清和梳理。刘力教授则结合其分管研究生工作的经验指出,“把规则提在前面”应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第一要义,应该在公平合理的教学管理规则基础上,加大执行力度,明确实施细则,提高规则适用性,强化学生的自省自律。

在第二环节的自由讨论中,与会老师就国际化涉外人才培养以及“双一流”学校的建设标准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老师纷纷表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长期隐形的基础性工作,是一个关于播种、培养的长期过程,在实际工作中要讲求孕育周期,不能急功近利,过于追求立竿见影,否则会适得其反。注重育人工作的可持续性应是接下来学院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国际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宣增益结合当前全国各高校国际法的新发展势头,提醒各位老师保持奋进,不要松懈,并对学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特邀嘉宾人文学院刘斌则从院外的视角,为国际法学院的学院工作提供新思路。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学院一切工作的龙头,要紧抓主要力量,做好专题研究;接着,他从资源配置、具体工作方法等角度,结合个人具体工作经验,为学院工作提供建议,对国际法学院未来工作给予祝福。

会议最后,顾永强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指出,学院新任领导班子重任在肩,有责任为国际法学院带来新气象。他表示,与会老师的分享为学院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希望未来能够将工作研讨会常态化,并采用实质性措施落实推进。针对会议老师们反映的问题,顾永强提出,未来工作需要规范化,要强化过程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并通过中期检查、后期监督和相应的约束处置办法来明确职责。其次,针对研讨会主题,他认为,学科发展和教学育人工作是学院工作的两驾马车,应当相辅相成、和谐发展。其中,学科发展是学院安身立命的根本,学院将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举措、稳步推进;教学育人工作的关键在于立德树人,以德传德是教书育人的根本办法。他强调,“德”是尊重、包容、真诚、正直,是微小品质的日积月累。青年学生目前处于三观待塑的关键时期,教师对于青年学生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教师要对得起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从自身修行的角度将立德树人的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顾永强指出,教师既是教书育人者,也是管理者,心中要有对教育本质的判断和把握,除了深耕主业,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更要通过言传身教实现人文素养的传导。学院也会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为学院教师群体工作育人提供自我教育、自我培训、自我发育的空间。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与专题研讨等活动,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和中国共产党的英雄气概和高尚情操,震撼心灵、洗涤思想。工作研讨会则探讨了国际法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诸多话题,广泛总结了学院教师在日常教学管理中的经验和反思,突出了立德树人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学科发展在下一阶段学院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世界知名法科强校建设上来。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