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回归之路”文物展在京举行,我校霍政欣教授团队提供学术支撑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19        点击量:

2019年9月17日上午,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现70年来我国流失文物回归工作的不凡历程与丰硕成果,“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开幕式。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中国政法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及各地文博单位参与协办。我校国际法学院霍政欣教授带领团队全程助力策展,并应邀参加展览开幕式。

今年四月伊始,霍政欣老师团队受国家文物局委托,负责“回归之路”展览大纲起草工作,并为筹备事务提供法律学术支撑。前后历时五月有余,霍政欣老师带领团队组员四人,包括国际法学院两名博士后钟鸣和余萌、博士毕业生刘浩(现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硕士研究生陈锐达,倾注全力,不仅顺利完成展览词起草工作,也积极协助国家文物局组织布展。

“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回归工作进行全景式展现,也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流失文物追索成果展。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序章“圆明梦归”,以圆明园兽首铜像由散到聚的今昔对照为引线,折射中华民族从屈辱危亡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第一单元“革故鼎新 昔往今归”,通过前苏联和前民主德国返还《永乐大典》与义和团团旗、从香港抢救征集珍贵文物、华人华侨捐赠文物等代表案例,展现新中国成立伊始,党和政府迅速扭转鸦片战争以来珍贵文物大量流失的局面,开启流失文物回归的序幕;第二单元“多措并举 殊途同归”,通过从英国追索三千件文物、从美国追索王处直墓浮雕、颐和园文物回归、龙门石窟石刻佛像回归等典型案例,表现改革开放后,我国政府立足双边合作,探索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有效途径;第三单元“协和万邦 四海归心”,通过从法国追索秦公墓地金饰片、从英国追索圆明园青铜虎鎣、美国返还文物、意大利返还文物、从日本追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重要案例,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与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