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校史展讲解团队正式组建成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校校史展活动于2021年4月16日开始筹备,历经两个月的时间终于组建完毕,于2021年6月11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2038举行成立仪式大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老师、国际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倩倩老师以及党委宣传部魏泽筠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校史展讲解团由刘奕辰同学担任学生负责人,在她有组织、有计划地带领下组织了4次线下培训会,第一次培训会邀请校外嘉宾张鹏老师前来授课,与会师生围绕着讲解公作出现疑难后的应对措施、讲解工作带来的收获感悟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第二次培训会有幸邀请到我校2016级孟小迪师姐前来分享讲解团概况、讲解团的研读、心得和技巧;第三次培训会邀请到了档案馆研究馆员王改娇老师对我校校史进行深入地讲解,老师将法大校史分成两个时间段:北京政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让成员们明晰了法大的前世与今生;第四次培训会于逸夫楼举行,邀请了鲁迅博物馆的刘晴老师前来线下指导,为大家指明了提升的方向,例如提升讲稿的熟悉程度、加强讲解内容与展品的匹配、运用更得体的手势、调整语速等。这四次培训会让讲解团成员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与模拟讲解展示,初步认识了讲解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并在实际操练中进行了体会。至此,校史展成员名单就此确定下来。

36891623667097_.pic_hd

在大会上,何苗老师对成立仪式进行了开场致辞,何苗老师对校史展进行了清晰的定位:校史展不仅为本校的学子提供了学习学校历史的机会,也起到了凝聚全体法大人的心的作用,共同为学校的未来而奋斗,同时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对外交往的名片,充分展现我们学校的风采,成为“活”的招生简章。老师强调了要以“凡我在处,皆是法大”为主旨,突出法大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底蕴,同时也对校史展成员寄予了厚望:校史展成员不仅是学习者,也是传播者,各位成员要利用好校史展平台丰富自身,提升自己的技能。最后,何苗老师表示将全力支持和帮助校史展团队的成长与壮大。

WechatIMG1408

随后,校史展讲解团四位成员:沈晓琪、王陈怡娴、段梓淇和潘日婷分别分享了自己讲解的心路历程。王陈怡娴同学和段梓淇同学接待了来自新疆喀什的纪检委干部,两位同学在讲解前已将讲解稿烂熟于心,并合理规划了讲解路线,在融合了法大特色的基础上有重点地进行讲解。虽然她们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此次讲解活动,但同时她们也分享了自己在讲解过程中所遇到的小问题,如时间管理不当、嘉宾提出的问题属于自己的知识盲区等,同时也自我反思,思考出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为讲解员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范例;沈晓琪同学在5月8号下午接待了来校嘉宾,她认为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自身对校史的熟悉,并且要提升自身的讲解技能,如此才能深入浅出地向嘉宾讲解我校校史;潘日婷同学在逸夫楼进行的第三次讲解活动并没有固定的嘉宾团,也没有引导老师,但潘日婷同学勇于主动向嘉宾讲解我校的历史,并且对自己讲解过程有着全局把握,完美的完成了任务。所以参与讲解活动的成员们都在讲解过程中丰富自身经历,在实践中提升技能,并且不断进步,精益求精,用自己的热情为校史展团队注入活力。

校史展讲解团成立不仅是为了让本校同学了解法大,生出高度和凝聚力和荣辱感,也是为了宣传本校的历史文化,让大家对法大形象有着深刻的了解。同时校史展是一个志愿服务团队,若在志愿服务方面尽善尽美的完成任务,则能将校史讲解团队打造成一个有特色,能够彰显法大气质的团队。在会议结尾,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为校史展招募活动划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本次成立仪式于所有的成员而言只是一个起点,相信今后我校校史展讲解团将会继续传承和发扬,不忘成立初心,未来可期!

WechatIMG1402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