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蓟时光”第一期师生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9-03-06        点击量:

2019年3月5日中午12时,由国际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国际法蓟时光”第一期师生交流活动在我校海淀校区科研楼A535举办,旨在为师生创建一个课外交流的平台,分享食物、解疑答惑、互相启发。本次时光主题是:毕业季,你的论文写完了吗?国际法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做了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在非常愉快和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积极性很高,纷纷为这次活动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和饮品,包括披萨、蛋糕、水果、饮品等,整齐地摆放在会议室的桌子上,大家自取自用,分享交流。同学们在活动开始之前,对自己有困惑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整理,想在活动中集中向老师请教,大多有备而来。来到活动现场的同学们以毕业生居多,也有低年级的同学跟平时接触不多的老师们请教学习心得、论文写作规范、参加国际比赛等。讨论氛围热烈,老师和同学们自主组建讨论小组,就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参加的老师和同学较多,开始时同学们比较拘谨,在了解本次活动的具体形式后渐渐放松下来,氛围融洽,同学和老师们充分利用空间,牢牢把握在课堂交流和分享的机会。许多同学们带来了自己的电脑,根据老师的建议记录论文的问题,为修改论文做准备。一些同学向老师请教如何梳理论文的结构,应查阅哪些资料,哪些热点问题是研究的重点等,老师们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在讨论的过程中,有老师指出了同学们写作的通病,建议为完善自己的论文,要注意原始文件的整理、阅读和总结,优化全文整体的逻辑框架,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分析实际问题。现在互联网非常方便,可以从各个国际组织的官网下载需要的文件,保存起来并分类整理,不要全部依赖二手资料,要自己对各种文件进行分析,形成自己的理解,否则就会受制于其他学者的思维,难以创新和形成自己的观点。

除了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进行指导外,老师们也分享了之前出国读博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出国读博的经验和体会,对国内外法学教育进行了对比。国外教育侧重方法论的研究,而国内的学术培养对方法论不够重视,这个问题在同学们的论文中有所体现。有同学写论文在没有充分论证的情况下就认为某种制度能促进某种价值,例如要论证WTO制度进行某种方式的改革能够促进贸易自由这个目标,就要去论证这样的改革如何减少国际贸易中遇到的贸易摩擦,进而实现贸易自由。价值分析也是一种研究方法,同学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导致论文在论证过程中不够严谨。

11C37

此次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逐步接近尾声,部分老师和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依然坐在一起继续讨论,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获益良多。

下期预告:4月9日中午,时光主题:开题报告二三事,期待你的参与!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