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竞争法和贸易救济法功能定位之厘清》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量: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晚间,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的硕士生同学们组织和开展了首次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活动。该会议以腾讯会议为媒介线上展开,国际法专业硕士二年级生何仁平同学做出了题目为《竞争法和贸易救济法功能定位之厘清》的发言。出席会议的有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范晓波教授、本场主持人车路遥老师、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以及来自各高校的数位老师和同学。

首先,范晓波老师为本次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致辞。范老师表示,当下这样一个国际经济体制复杂多变的时代更加呼唤年轻个人投身理论研究,希望同学们能够耐下心来,踏实认真为学,认真探索理论。范老师也指出,本次报告所展示的研究是在2020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的作品,而何仁平同学作为奖项得主有意将该论文认真修改完善,这种态度十分值得肯定。

随后,何仁平同学做出长达约一个小时的报告。她展示了精心制作的ppt演示文稿。何仁平同学表示,其研究展开的背景为欧盟委员会发布《在外国补贴方面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白皮书》试图用竞争法的思路替代贸易救济法来规制补贴。《白皮书》声称其出发点为维护欧盟统一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主要针对如何应对外国补贴在欧盟统一市场内对竞争产生影响的问题提出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外国补贴导致的“市场扭曲”、外国补贴对欧盟企业收购的影响以及政府采购中的外国补贴等问题。但值得指出的是,《白皮书》功能定位本身的合理性值得质疑和商榷,其可能产生的实际影响与其所追求的价值目标不符,以及可能存在对市场扭曲的定义不清、标准不明且认定权缺乏约束等问题,对贸易救济法和竞争法的杂糅最终可能导致欧盟内部贸易保护的结果。何仁平同学的报告就以上问题进行详尽的分析,进而对《白皮书》厘清贸易救济法和竞争法的界限提出建议。

报告结束后,范晓波老师、车路遥老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对何仁平同学扎实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肯定,但同时提出了完善和提供的建议。南开大学胡建国老师也参与了讨论环节,就《白皮书》在世界贸易组织法下的合规性等为问题分享了观点,并就将《白皮书》与当今正在进行的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改革联系起来,为研究进一步拓展提供了思路。最后,范老师进行了总结,鼓励更多的同学投入到这样的活动当中,相互交流,不断提高,并培养师生之间的学术共同体。

撰稿人:车路遥、何仁平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