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学院学术︱《美国对中国2021年WTO合规报告与WTO改革》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3-15        点击量: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于2022年3月13日晚上七点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研讨主题为《美国对中国2021年WTO合规报告与WTO改革》,会议由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范晓波教授主持,特别邀请到兰兰、陈儒丹、丁如、车路遥、周一帆、郭帅、王楚晴等七位老师,2021级国经方向全体研究生参与了研讨。

组织“学术沙龙”这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的宗旨,一方面是基于当前世界环境纷繁复杂,产生许多现实问题需要应对及解决,另一方面,研究生同学毕业时需要完成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写作,如何提炼出问题,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需要经过不断地练习与训练,希望同学们通过学术研讨能够丰富知识的积累,扩展学术的视野,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

学术沙龙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五位同学的成果展示,庞焓慈同学首先从《合规报告》的性质切入,提出美国为什么能够进行合规性报告这一问题,介绍了2021年合规报告产生的背景、基本论调,与往年报告进行对比,阐明异同,并且介绍了合规报告的具体内容,其中重点解释了美国将采取的新战略,最后阐明了我国商务部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王彤丹同学接下来从知识产权部分进行分析,认为中方与美方都有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意图和执法力度的意愿,但美国是从贸易保护主义出发,更多的将其作为批评中国的工具,而中国已经在积极履行义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该报告的知识产权部分主要从商业秘密、恶意商标注册、网上侵权行为、假冒伪劣产品四个角度进行分析,一是肯定了中国现今阶段的改革成果,二是仍然声称美国的出口和投资依然因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不足受到严重损害,这实际上是单边主义和美国利益优先的思维作祟,将知识产权作为攻击中国的工具。

张洁烨同学阐释了“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美国在报告中列举了中国政府干预市场的例子,认为中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仍然采取国家主导、非市场和重商主义的方法,报告人从法律规则本身,结合我国《入世议定书》15条,GATT第六条注释和《反倾销协定》2.2条,并且以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国际--国内”框架来分析为什么美国坚持强调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

韩嘉怡同学主要介绍了产业与渔业补贴谈判,其分析了报告内容及中国方案,并结合了2020年美日欧联合声明中的五项内容,美方认为中国最近发出的补贴通报更加繁琐,但仍然不完整,美国会继续在中国履行通报义务方面进行施压,之后提出围绕渔业三大类补贴建立新的纪律,渔业补贴协议草案的最新进展,表明中国WTO渔业补贴问题的立场上将更加开放,并分享了伊维拉博士在担任新一任总干事时发表当选感言时针对该问题的看法。

王雪同学主要介绍了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结合《2022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21年年度报告》《2022-2026年战略计划》分析了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是实际的双轨制,揭露其单边打压和双边谈判的方式,拜登政府“价值观外交”是经不起检验的,因为价值观作为一种主观性的观念,本身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最后总结为中美有共同利益,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国除了做好自己的事情,还应该根据中美贸易关系的经济基本面和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对症下药”。

第二部分为与会老师们对同学报告的评价及分享,陈儒丹老师认为学术研究的立场应当具有更多的中立性与学术性,以事实为根据,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在研究的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政治性口号,维护国家利益是必然的,但在应对具体问题时要客观中立的进行学术研究。

丁如老师以阅读报告part 1及马拉喀什宣言为例,示范大家如何阅读报告并且寻找问题进行细节性的分析,提出法律人应该具备的思维及分析问题的路径,回到协定文本及成员国基本义务本身,评判其是否履行义务,提醒大家在做研究时不能忽略掉基本的依据。

车路遥老师结合2002年美国对中国的第一份合规报告、2010年的合规报告以及2021年的三份报告进行了对比,建议运用教义法学的思路,回归事实与规则,结合文本尽量做出价值中性的判断,分析报告时要区分规则和价值,辨析事实和报告本身的应然与实然状态,避免混淆规则和价值,可以通过三个思维阶段:law in the book;law in the mind;law in the action,最终把中国的价值观体现和反映在学术成果中。

郭帅老师提出学术研讨不仅要研究报告本身,还要明确报告的性质,是否会对法律实施及变动产生影响,将课题研究放在WTO体系下与国际法框架下进行,判断其是否会引发国际法义务,启发大家思考我们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经济体制,如何做贸易政策评审方面的notification以及完成的程度,对于法律的解释及实施要求是否需要改变等等。

周一帆老师针对为什么要进行“学术训练”以及如何训练做了分析,建议大家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或工具来回答问题或者解决问题,这样的训练对于法律人极其重要,法学生与其他专业不同之处在于,第一分析工具的不同,分析问题时要回归法律文本,第二尝试不同思考角度切入问题,引入跨领域的分析方法,从而才能围绕核心问题,有针对性的准备论据。

本次学术沙龙五位展示的同学认真准备、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老师们给予了精彩的点评,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学术交流,也使同学们更进一步理解了学术的严谨性。最后研讨沙龙在范晓波老师的主持下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