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与新疆政法学院“共上一堂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01        点击量:

2022年3月30日下午四时,我校国际法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国际私法方向2021级硕士生与新疆政法学院法学院四个班的学生在云端相聚,共上一堂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课程。课程由国际法学院讲师张鹿苹博士讲授,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内法体系”。我校学生在学院路校区线下上课,新疆政法学院学生通过线上直播听课。

我校学生线下上课

新疆政法学院学生线上听课

在本节课中,张鹿苹老师从我国有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入,以昆曲、篆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引导学生思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和保护方式,进而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国内法律规范。课堂重点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明确阐述了我国如何通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方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对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保护为例,国家扶持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在比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内法和国际法规范时,课堂讨论气氛热烈,同学们认识到,国际公约的建设性模糊使得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无法同国内法一样规定细致的法律责任,但国际公约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和名录制度对国内法的表达能够产生正向影响。课堂最后,张老师以“保护、尊重、救济”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国际法和国内法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问题上的协同。课程在和谐的氛围中结束。新疆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任长义全程观看了授课直播,并在课后对学生们作了专题教育讲话。

两校学生在线交流

新疆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作专题教育讲话

本次“共上一堂课”活动,是两校师生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而开展的教学合作,共同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贡献。本节课是我校首次建设文化遗产法硕士生课程的重要教学实践。我校我院将深入建设法学一流学科,深化交流合作,为培养具有中国立场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而不懈努力。

撰稿:笪弘宇(课程助教)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