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仲裁法修订与中国仲裁热点问题解析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20        点击量:

2022年5月17日下午两点,国际法学院联合仲裁研究院共同举办第116期“国际法大讲堂”,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仲裁法修订-2022大讲堂首页_01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姜丽丽为我院师生以“仲裁法修订与中国仲裁热点问题解析”为主题做了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张玲教授主持,两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姜丽丽老师首先介绍了《仲裁法》修订的背景与进程,指出在整个法律体系中,《仲裁法》作为重要的非诉讼程序法,其修订完善将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姜丽丽老师结合《仲裁法》修订过程中坚持的基本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以《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为基础,重点分析了仲裁法修订的七个方向及其相关问题:一是接轨国际,鉴于当前我国的国际地位、国内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与参与全球治理的需要,仲裁法作为能够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重要法律之一,需要更为开放友好,接轨国际;二是贯彻意思自治原则,不仅强调在仲裁程序中贯彻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而且在仲裁案件的原则理念中也要体现;三是诚信仲裁,诚信原则应贯穿于整个仲裁程序、落实到参与仲裁的各方主体;四是明确了仲裁与法院的关系,对临时措施进行整体性规定,吸收法律和司法解释的最新规定,对外国裁决的承认与执行更加友好;五是加强仲裁机构的治理,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对仲裁机构性质及相关治理机制的明确规定,要求仲裁机构建立信息公开机制,提高仲裁的透明度;六是完善仲裁的司法审查与监督制度,形成了当事人自治监督、仲裁协会行业自律监督与司法审查监督等完善的监督体系;七是仲裁与调解的衔接融合,征求意见稿允许当事人选择仲裁庭之外的调解员进行单独调解,并规定了调解程序与仲裁程序的衔接适用问题。

最后,姜丽丽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对我国仲裁的未来发展与《仲裁法》修订的系统化思考,并介绍了仲裁研究院正在进行的重大研究课题,包括《仲裁法》修订的相关研究、“第三届仲裁公信力评估”调研、以仲裁纪录片等形式开展的仲裁实证研究、最高人民法院仲裁司法审查研究,以及促进仲裁行业规范发展的地方立法与机构委托项目等。她表示,无论是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是从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培养涉外法治人才角度,当前法学教育都面临推动“仲裁与纠纷解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最好契机,法大作为中国法学最高学府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对北京构建国际争议解决中心的特色与优势等问题进行提问,姜丽丽老师逐一进行详细的回答。张玲老师对姜丽丽老师和支持国际法大讲堂的师生表示感谢,并预告第二期国际私法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以“仲裁法修订”为主题,欢迎同学们参加。

本场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闫秋彦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