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韩中两国司法领域业务现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点击量:

发布者:CU000298   发布时间:2010-06-13 10:28  

611日下午,由韩国驻华大使馆李溶民法律参赞主讲的名为“韩中两国司法领域业务现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讲座在研究生院举行。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长时间的驻华工作和在韩国担任检察官的经历使李参赞对两国的法律制度有着一定程度的了解,尤其对于两国间与法律相关的交流和合作有着生动和详实的认识,讲座中他以独特的经历和视野为同学们介绍了中韩两国目前的交流现状,并对未来做以展望。莫世健院长和丁秋菊老师出席了讲座。在正式开始之前,举行了聘请李溶民先生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的仪式。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两国间四个主要条约、两国间法律信息交流现状、两国对侨民企业的法律支援以及两国法律界的交流现状。李参赞首先说明了中韩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以及人员交流情况:两国间每星期的航班数量达830次位居全球第一,2009年双边贸易额1700亿美元,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国,在韩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多达五万人,两国无论是经济还是人员交往都处于爆发式的增长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双方的纠纷、摩擦与问题不可避免的增多,这就在客观上要求两国政府特别是司法部门加强交流和合作为这些矛盾的解决创造条件。

李参赞表示,从2000年至今,双方已经签订了刑事、民商、引渡和被判刑人员移管方面的四个主要条约,成功的解决了这些方面的现实问题,单是被判刑人员移管的案子就达100余起。双方就法律信息交流也日趋增多,中韩两国的省部级司法机关已经形成了常年性的互访机制,中国司法部、法工委与韩国的法务部也经常进行交流互动,双方在此过程中学习了对方在立法及法律职业建设方面的经验,彼此都受益良多。除此之外,两国的学界和律师界也经常性的进行交流活动,如中国政法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作为各自国家中的顶级法律院校已经相互向对方学校派遣交流生;而北京市律师协会更是在91年起与首尔律协进行了交流活动,双方的交流和合作非常圆满。

讲座的最后,李参赞就中韩两国未来十年的发展做出乐观的预测,指出中韩两国的经贸将继续爆发式的增长,两国的交往将进一步加深,并号召两国的法学家应该携手合作为可能带来的纠纷的解决献出一份力量。最后,李参赞对莫世健院长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法大学子的殷切期望之情。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摄影:谭勇超/责任编辑:张文瑞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