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朱利江博士荷兰国际法学院研究项目即海牙合会百年纪念大会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点击量: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7-09-22  
朱利江博士参加荷兰海牙国际法学院研究项目
和第二次海牙和会100周年纪念大会

我院讲师朱利江博士于812日至97日在和平宫参加了荷兰海牙国际法学院研究中心组织的年度研究项目。

今年的研究项目的题目是“国际人道法在近期的武装冲突中的应用及其存在的问题”,分为英语组和法语组两个小组进行。两个小组的指导教授分别是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法教授、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前任委员迈克尔·麦特森(Professor Michael J. Matson)和伊朗德黑兰大学国际法教授、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现任委员迪亚姆奇德·蒙塔兹(Professor Djamchid Motaz)。英语组共由十位研究人员组成,分别来自中国、意大利、匈牙利(两位)、希腊(两位)、德国、波兰、荷兰、比利时。法语组共有十二位研究人员组成,分别来自法国(三位)、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马里、伊朗、刚果民主共和国、哥伦比亚、乌拉圭和布基纳法索。每个小组的研究人员都具体负责该研究项目下的子题目,涉及武装冲突中对平民的保护、非国际性武装冲突的国际化、私人军事公司的法律责任、真相和和解委员会、混合法庭对国际犯罪的审判、对违反国际人道法的损失承担的责任、非国际性武装冲突中国际人道法的形成、国内赦免与惩治国际犯罪、全球反恐战争中对被羁押人的待遇的演变、地雷、集束炸弹和战争爆炸遗留物、区分原则与预防原则、军事占领、海战规则、国际人道法的一般义务、武装冲突中对妇女和儿童的特殊保护、非法的战斗员、对严重破坏国际人道法的行为的追诉、国际人权法与国际人道法的关系、武装冲突的构成要件,等等。研究期间,研究人员进行了大量的小组分组讨论,并且广泛利用和平宫图书馆极其丰富的国际法图书资料,基本上完成了各个子题目的论文初稿。优秀的论文将由海牙国际法学院集结出版。

967日,朱利江博士还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海牙国际法学院主办、荷兰外交部和法国驻荷兰大使馆赞助的“纪念1907年第二次海牙和平会议100周年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将近100位著名国际法学家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联合国国际法院前任院长兼现任法官史久镛先生、中国驻荷兰大使兼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现任委员薛捍勤女士、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易显河教授应邀以正式身份参加大会。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布托罗斯·加利(Boutros Boutros Ghali)、国际法院现任院长罗莎琳·希金斯(Rosalyn Higgins)、常设仲裁法院秘书长迪亚科·范·登·胡特(Tjaco van den Hout)、国际法院法官布鲁诺·西玛(Bruno Simma)、剑桥大学国际法教授詹姆斯·克劳福德(James Crawford)、日内瓦大学国际问题高等研究生院国际法教授阿比·萨博(Abi Saab)、赫尔辛基大学国际法教授马蒂·科斯肯涅米(Martti Koskenniemi)、巴黎第十大学国际法教授阿兰·佩莱(Allain Pellet)以及其他国际法学者发表了专题演讲,演讲涉及第二次海牙和会对国际法的贡献、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禁止使用武力以及国际人道法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浩)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