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3期--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概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9-09        点击量:

2018年9月7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3期 ——“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概览”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国际商事法庭领域专家、新加坡管理大学YIP Man教授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老师担任主持人。在讲座开始之前,就已经有许多老师和同学闻讯前来;至晚上七点讲座正式开始之时,现场座无隙地,还有许多同学从其他教室搬来活动桌椅,加入旁听队伍,一睹嘉宾风采。与会座谈嘉宾深度剖析了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的实务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YIP Man教授首先选择介绍国际商事法庭出现的原因作为讲座话题切入点。她指出,国际商事法庭可以通过提供法律服务增加收入,也可以塑造、巩固和创新法律服务品牌、提高国际影响力。此外,国际商事法庭还凭借国际化、博采众长和意思自治等突出特点吸引着挑选法院的当事人。基于以上原因,国际商事法庭在国际社会方兴未艾,如火如荼。而新加坡经过数十年的长足发展,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化争端解决枢纽。

随后,YIP Man教授介绍了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的官方网站,让大家一睹为快,并带领大家走近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的具体制度设计。在级别设置上,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是隶属于最高法院的高等法庭。同时,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具有突出的多元化特色。法庭为当事人提供包括诉讼、仲裁和调解在内的多样化选择,并且对传统诉讼和国际商事仲裁的优点兼收并蓄。法庭拥有来自普通法系和大陆法系国家的15位法官,包括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香港、英国和美国。法官在任职之前的职业经历也颇为丰富,包括法官、国际商务从业者和专家学者。根据目前的记录,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对所有国籍的法官一视同仁,外籍法官也曾参与新加坡法律作为适用法的案件审理。就管辖而言,新加坡国家商事法庭审理的案件主要源于当事人的管辖权协议和新加坡高等法庭的移送。YIP Man教授对以上两种行使管辖权的途径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阐释。

YIP Man教授还对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扮演的角色和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在建立和促进国际司法协助的领域做出了很大努力,法庭的运行促进了商事法的发展,也助力新加坡成长为世界一流的争端解决中心。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YIP Man教授对新加坡商事法庭成为亚洲争端解决中心之一的前景作了预想。她分析,新加坡拥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法律体系、完备的法律基础设施、令人满意的工作效率和享誉全球的司法声誉;同时,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也面临一些挑战。在国际商事仲裁上诉、判决的强制性以及取信于其他亚洲国家等方面还有完善和进步的空间。当然,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也面临着来自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强有力竞争。

在YIP Man教授讲述完毕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霍教授还对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和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异同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补充分析,获得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讲座嘉宾和主持人老师发言后,现场学生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共有五位学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YIP Man教授均一一详细解答并对学生们勤思好问的学术态度作出了肯定。

本次讲座聚焦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实务,为架构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经验,也增进了学生对国际化司法机构的认识和理解。晚上九点,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和雷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