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85期——国际保理实务和惯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量:

2018年10月16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85期——“国际保理实务和惯例”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北京盈科(石家庄)律师事务所专家顾问黑祖庆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范晓波老师担任主持人。在讲座开始前,已经有许多老师和同学闻讯前来。下午2点,讲座正式开始。与会座谈嘉宾深度剖析了国际保理的理论架构和实务问题,并与在场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探讨和互动。

1

主讲人黑祖庆研究员在讲座后与老师同学进行合影

黑祖庆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大体理论架构,并从国际保理产生的背景开始逐步深入讲解国际保理的实务和惯例。他指出,国际保理的产生源于特定的商业背景,即出口商在商务谈判中面临收汇安全、银行融资困难等风险。为应对这种风险,银行开始推出了国际保理业务。与出口信用保险相比,国际保理能更好地防范风险,并且降低出口商的工作量,增加现金流。

 

主讲人黑祖庆研究员对国际保理进行讲解

随后,黑祖庆研究员围绕着国际保理的业务流程和规则,具体分析了国际保理业务中的内容要点和注意事项。其中国际保理的业务流程被归纳为出口商寻找合作、进行信用评估、签订出口保理协议、向进口商发出书面通知、向出口银行保理商转让产生的应收账款、供货后寄送发票和付款7个步骤。在此基础之上,黑祖庆研究员结合《国际保理规则》就国际保理规则进行了要点分析,并深入讲解了保理合约、应收账款、信用风险、信用额度核准、争议纠纷解决、出口保理商的转让义务等问题。此外,研究员还进一步通过国际保理的案例综合性讲解实务中国际保理业务操作的流程和要点,并与在场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和探讨。

最后,黑祖庆研究员着眼于中国保理业务的发展现状,通过比较国内保理和国际保理的不同,结合中国保理业务的发展,重点分析了国内保理业务存在的风险,并就上述可能的风险给出了发展中国保理业务的相关建议。

6C87

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郁

在黑祖庆研究员讲述完毕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范晓波老师作了简要总结,同学们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研究员的感谢。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郁,老师及学生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黑祖庆研究员也一一作出回应。

1B726

主持人范晓波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

 

 

本次讲座围绕国际保理的实务和管理,以国际保理的基本概念和特征作为切入点,多角度阐释了国际保理实务这一重大问题,也增进了学生们对于国际保理的理解和认知。下午5点,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摄影/应静艳

供稿/应静艳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