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教师沙龙 >> 教师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顺利召开“国际法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量:

2019年11月24日上午,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于北京唐韵山庄召开“国际法课程思政研讨会”。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金哲老师主持会议召开,马呈元教授、林灿铃教授、郭红岩教授、高健军教授、张力副教授、兰花副教授、朱建庚副教授、吴盈盈博士、唐雅博士和刘冰玉博士参加了会议。参会老师在会议上对我所2019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本科和研究生国际法课程教学以及国际法课程的思政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兰花老师介绍了我院的“双一流”评比置评完成的情况,传达了国际法学院会议的精神,并指出现有数据由于学院统计以及教师们登录科研系统滞后等原因导致现有材料数据并未完全真实反映研究所各位老师在科研和社会活动方面的数据,因此需要大家核对各自在在科研项目、著作、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教师国际交流、媒体采访等项目上的数据,我们既要看到各位老师们今年在科研各方面的成绩,了解目前我们的工作完成现状,同时要清醒意识到现状和预定的目标有一定差距,特别是2019年度国内C刊论文、高质量论文、国际期刊论文的发表和媒体传播仍然不足。兰花老师进一步澄清了各项指标中的具体要求,例如省部级以上部门的咨询意见、各类学术会议举办的要求。

听取了兰花老师的介绍以后,在金哲老师的主持之下,在场老师逐一核对了各自科研论文和著作发表上的情况,确认需进行补充和更新。金哲老师对照了“双一流”学科建设各项目标和本所完成的情况,向各位老师介绍学校新的政策,再次强调了各项指标,特别是在科研上我所未来一年的目标,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发表论文和科研项目,并及时填报和确认有关数据。马呈元老师指出了本所在高质量论文和咨询意见接受上的困难,对各位老师提出的殷切期望。郭红岩老师表示,本所需要在未来工作中继续厘清有关目标,进行展望和规划,从而完成相关任务。在座老师纷纷表示会继续努力,积极申请纵向科研项目,完成相关的科研发表指标。此外,金哲老师强调了引进人才的问题,强调各位老师协助学院招兵买马,引进优秀人才,为本所和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添砖加瓦。

结束了有关“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的讨论之后,会议继续讨论国际法课程思政建设和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事宜。高健军老师强调,本科国际法教学,需要统一备课内容和重点。而各年轻教师在会上提出,自己在教学上所需要帮助和指导。朱建庚老师同意,本科生教学需要统一授课和教学标准并提出,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日常的教学和指导需要培养学生的论文写作水平,特别是从研究生学习开始之初和平时上课的时候,任课老师需要严格要求,学生也需同时学习论文写作技巧。张力老师作为资深老师提出若干教学上的建议,新晋老师可以旁听其他资深老师的课,学习教学技巧,逐步积累。英文国际法课程的授课教师不宜频繁换人,整个课程有体系化需求。研究生培养方面,学生需要老师大量的督促,课程上的考核也需要对学生在论文上的训练,包括学年论文和读书报告上也是很好的训练方式,包括形式上都需要严格要求,内容上深度上不断深化。平时要求研究生自行学习有关的论文写作要求,并建议恢复预答辩机制。兰花老师提出,本科教学方面内容上重点规划的需求以及授课的细节要求。在研究生教学上,接力课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建议分组做作业,需要限制接力课老师的人数,并建议接力课统一备课。林灿铃老师强调,在指导学生的过程需要从一开始严格要求,导师需要做好工作记录,并对有关工作记录进行存档。郭红岩老师提出,同一课程的老师可共同备课,并介绍了在国际法案例讨论和研讨课教学上的经验,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加强评分的客观性,并提出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时间安排存在问题,学校的培养安排的时间不足并与考研时间冲突。在研究生教学上,郭红岩老师同意共同商讨课程的安排。马呈元老师针对课程的备课和安排的问题,强调教师的自由裁量权利,需要尊重教师授课的自由。他指出,从长远来看,所里的工作需要明确有关目标,保证延续性,并引进新的人才,兼顾国际公法所在全国学术界的影响力,特别是考虑建设英文教材,有利于提升我所在全国教学和科研领域的地位。与此同时,中青年教师面临晋升压力,需要指导模拟法庭,还必须按要求完成学校要求的工作量,按要求发表一定的教学成果,此外还应该关注作为个人晋级指标的科研要求。金哲所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布置会后针对授课内容、考核标准的统一工作。

在讨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具体教学改善措施以后,各位老师就国际法课程德育目标和如何融入思政要点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达成了一致共识,在国际法课程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强调以下知识点:中国的国际法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中国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促进国际法的不断进步与完善以及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提出等等。未来的教学需要将国际法的知识与思政进行高度结合并实际融合,既确保专业课程内容,又具备相应的思政内容,形成一门充分融合思政元素的《国际法》,具体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效果明显的成熟高效的思政示范课程。通过以上教学方案,使学生充分理解掌握国际法的知识和精髓,同时,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和德育品质。另一方面,教师通过自身的讲授课程和与学生的互动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爱国情操、使命感、荣誉感等。

会议最后,国际公法所党支部书记兰花老师介绍了巡查组进驻我院并且与党员教师谈话的情况,强调需贯彻三会一课,落实会议党员签到制度,并传达了职称和考核需要党委一票否决制的要求。

本次会议总结了国际公法研究所2019年度的教学和科研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目标、指标以及我所工作的完成进度和差距,各位老师对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努力完善教学和科研,致力完善国际法课程的思政内容建设,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