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学术沙龙--现代消费者权益保护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点击量:

发布单位: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03-17 14:21   

2011310日下午两点,教学楼305教室的现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课上迎来了一位著名律师——邱宝昌先生。通过邱律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理论阐述和最新案例的分析,同学们在课堂上接触到了现实生活中的形形色色的情况,这种形式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肯定与欢迎。本次学术沙龙由徐浩明教授主持,史晓丽教授出席了沙龙。

                                                                                                                                      

邱宝昌律师首先对理论问题进行了一番梳理。通过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溯源以及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较为先进的英、美两国的分析,邱律师指出,我国消费者现今面临的问题,英美等国在过去也曾遇到,在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应灰心,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相关对消费者的保护制度也会得以建立。通过对消法适用问题的分析,邱律师指出,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应当因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数量和价值而决定,并通过逻辑分析,对王海打假案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剖析,并认为王海的行为应当得到消法保护。邱律师还对网络消费对传统消法的影响、英美的冷静期制度、消费者参与立法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之后,邱律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发生的最新的一些案例进行了讲解与评论。诸如名人代言问题、旅游业乱购物问题、”360大战QQ”、机票超售、网络团购、汽车买卖合同中的欺诈、汽车召回、房地产买卖中的欺诈等问题都被邱律师一一提到,并从实务角度发表了看法。

最后,邱律师还对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对大家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介绍了一些实务中的做法。沙龙在徐浩明教授向邱律师赠送我校画册后顺利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