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83期:海空网极国际治理的新动向:机制与规则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量:

2018年6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马新民做客国际法大讲堂,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海空网极国际治理的新动向:机制与规则”的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主办,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郭红岩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朱利江教授、张力副教授、兰花副教授、朱建庚副教授、张西峰副教授、唐雅博士、吴盈盈博士、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及国际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71C8

马司长于1992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外交部条法司、中英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外交部驻港公署、新华社香港分社、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中国驻美国使馆工作,在国际公法、海洋法、联合国法、外交法、条约法、外空法、香港基本法和普通法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担任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副主席(2014 年至 2016 年)、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BBNJ)国际协定谈判预委会主席团成员(2015 年至 2017 年)和国际海底管理局第 23 届会议大会副主席(2017年)。现任亚洲国际法学会副会长、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五十周年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竹藤组织法律顾问和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

2245B

在本次讲座中,马司长结合多年来亲历外交条法一线工作的实践和思考,通过对国际海洋法、空间法、网络法和极地法的运行机制和相关规则的分析,就海洋、空间、网络和极地等领域国际治理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讲座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海空网极实行国际治理的原因进行阐述。马司长表示,鉴于当前超越国家范围事务的全球性特点,产生了关于海空网极全球治理的新疆域。接下来马司长重点对海洋、空间、网络和极地等传统和非传统疆域中的法律机制和相关规则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分析,梳理了海空网极治理机制的最新发展和实践。

3DD75

马司长表示,国际法的研究应当紧跟国际法前沿,选择和找准真正的国际法问题,要做有意义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为更好地利用国际法,为服务国家利益的需要做出贡献。

在互动问答环节,马司长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把国际法学研究和国家的实际需要有机结合起来以及“外空王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下午5点40分,马司长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48A05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