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成功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开幕式

发布人: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06-13        点击量:

2018 年6 月12 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印度大学共同举办,国际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加勒比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开幕式在我校昌平校区明法楼407 教室举行。巴巴多斯驻中国大使FrancoisJackman、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Eudine Barriteau、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法学院副院长Westmin James、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 流处副处长王福平、中国政法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曲欣、中国 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北京大学副教授陈一峰、外交学院 讲师宋岩、陈佳等嘉宾以及各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队员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主持。

首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向诸位外宾致辞。他热烈欢迎西印度大学的教师、队员不远万里来到法大参赛,肯定了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印度大学在长期合作中形成的深厚友谊,赞扬了西印度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建设成就。黄进校长指出,“中国-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是中国政法大学与西印度大学深入合作的产物,高度促进了中加两地法律院校的交流合作和法治人才的培养,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十分期待今年的比赛中各队都能有杰出的表现,并祝愿比赛能越办越好,吸纳两地更多的法律院校加入。

随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Eudine Barriteau 致辞。她简要介绍了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的校史以及杰出的教学成就, 阐述了凯夫希尔分校未来五年建设的三个期望,一是希望吸引更多巴巴多斯学生入学,二是希望与其他学院和社会组织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三是促进整个学校运作效率的提高。并表示十分荣幸能与中国政法大 学这一中国法学最高学府合作。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合作,符合凯夫希 尔分校国际化的目标,也会深化中加两地学生对国际法和彼此文化的 理解。她指出,巴巴多斯和凯夫希尔分校一直高度重视这一赛事,将在今后致力于拓展比赛规模,并热切期望双方能排除更多学生参赛,将比赛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在致辞中表示,虽然中加两地相距甚远,但各位贵宾和参赛队员们的到来,将被视作中加人民深化双边交流的标志。中加两地的法律工作者需要加强对彼此文化、制度的了解,而法律作为一门通行的语言,就搭建起了双方沟通的桥梁。他认为,借助本次赛事,两校的参与者都能受益匪浅,对国际法有更深刻的理解。他同时表示,中国政法大学有着丰富的模拟法庭竞赛参与和筹办经验,一定能将本次比赛打造成一场成功的高端学术盛会。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法学院副院长WestminJames 进一步强调了本次模拟法庭竞赛对推进两校持续深入合作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模拟法庭竞赛能激发选手触类旁通、快速思考、理解应用专业知识、享受法学的能力,考验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西印度大学有着卓越的模拟法庭竞赛成绩,也十分期待能在这次的比赛中求同存异,进一步认识、认同对方的国家、文化和制度。最后,他感谢了双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对比赛的成功表示了期待。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赛选手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随后开始本次比赛的初赛环节。

据悉,“中国-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是在法大和加 勒比海国家最具影响力的西印度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框架下倡导举办的。这一活动依托在中国和加勒比海地区最具影响的大学法律院系,促进双方各方面的交流,也是孔子学院在专业拓展方面的一项重要活动。

本竞赛语言为英语,旨在加强我校与加勒比海国家交流、提高我校学生参加国际法模拟法庭活动的理论、实践及语言能力。比赛采取国际法模拟法庭通常方式,具体竞赛规则在选拔后通知入选赛手。

2017 年的第一届比赛由西印度大学在巴巴多斯的凯夫希尔分校举办。该校培养出多名加勒比海国家领导人,并在包含杰赛普在内的多个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该届比赛中,中国政法大学一支代表队获得冠军,流动奖杯在我校保留了一年。今年进行第二届比赛,奖杯得主将在6月15日周五决赛决出。

按照两校合作要求,2018 年第二届“中国—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将于6月12日至15日在我校举行。在教务处、外办的支持下,国际法学院承办此次赛事的组织活动。本届模拟法庭竞赛中,双方各自派出两支队伍参加比赛,初赛将在开幕式后进行,分两轮四场展开交叉角逐。

决赛将在6月15日举行,国际海洋法庭现任法官高之国法官担任主裁法官。高法官是著名国际法专家,在全球享有卓著声望,对处理国家与国家之间实际争端有丰富经验。此次模拟法庭竞赛担任主裁法官,不仅使本赛事增色生辉,也一定会对各位同学的学习和法律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