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2018第二届“中国-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人: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06-18        点击量:



2018年6月15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印度大学共同举办,国际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加勒比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明法楼407教室成功举行。赛后闭幕式的顺利召开标志着第二届中国-加勒比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幕。闭幕式上,我校刚文哲副书记、巴巴多斯驻中国大使Francois Jackman、国际海洋法庭法官高之国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本次比赛从12日开始,在当天的首轮预赛中,双方各派出两支队伍分别与对手交锋,在激烈的对抗后,双方各产生一支队伍进入决赛。15日9时,决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明法407正式举行,中方队员陈凯俊、李晶晶对垒外方队员Rock Jerish与O`Keiffe A`Shante。两支队伍在模拟法庭上作为诉辩双方展开精彩的唇枪舌战。决赛由国际海洋法庭现任法官高之国教授主审,与廖诗评副教授、周雯博士组成法庭。三位法官拥有丰富理论、实践经验,他们切中肯綮、富有挑战性的法庭提问,更使这次国际比赛更显激烈。

本次比赛从12日开始,在当天的首轮预赛中,双方各派出两支队伍分别与对手交锋,在激烈的对抗后,双方各产生一支队伍进入决赛。15日9时,决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明法407正式举行,中方队员陈凯俊、李晶晶对垒外方队员Rock Jerish与O`Keiffe A`Shante。两支队伍在模拟法庭上作为诉辩双方展开精彩的唇枪舌战。决赛由国际海洋法庭现任法官高之国教授主审,与廖诗评副教授、周雯博士组成法庭。三位法官拥有丰富理论、实践经验,他们切中肯綮、

决赛结束后,闭幕式于上午11时正式开始。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宣传部部长刚文哲,国际海洋法院法官、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廖诗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法律顾问周雯,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顾永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中国政法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曲欣、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兰花;巴巴多斯驻中国大使Francois Jackman,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法学院副院长Westmin James,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院长David Bulbulia等嘉宾以及决赛队伍的队员们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主持。

首先,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致辞。卢春龙表示,模拟法庭大赛是中国政法大学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环节,教务处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资助机制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层次的模拟法庭竞赛。法大学子在各类赛事中取得诸多荣誉,充分证明了自身能力。优异的竞赛成绩的取得,和学院的重视、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借助此次比赛的契机,法大和西印度大学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展现出各自的风采。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院长David Bulbulia随后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国政法大学为本次比赛投入的精力和资源,赞扬本次模拟法庭竞赛是一场精彩而成功的赛事,并充分肯定了双方队员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期待明年能继续见证双方精彩的对决。他还表示,对加勒比海地区的学生而言,来到中国参加竞赛是一次绝佳的开拓眼界的机遇,能够亲自感受、体会大洋彼岸的文化,会为他们留下更加深远的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顾永强在致辞中表示,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是培养国际法治人才的重要方式。在比赛过程中,选手的语言水平、思辨方式、国际视野、文化认同得到直接而迅速的提升。他认为,当下人才培养的重点是新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期待能在未来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有更多的合作。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法学院副院长Westmin James则表示,凯夫希尔分校法学院始终大力支持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的开展,始终致力于借助比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和未来发展。相较于去年,今年的比赛规模更大、筹备更完善、效果更出众,这得益于两校之间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他强调,要继续推进模拟法庭大赛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启迪能力、快速思考能力与法学知识运用能力。

随后进入颁奖环节。刚文哲为高之国、周雯、廖诗评三位评审法官颁发荣誉证书。卢春龙向两队指导教师Westmin James、兰花颁发了指导教练荣誉证书;李居迁、曲欣向参赛队员颁发优秀队员荣誉证书。

在李居迁宣布决赛结果后,Francois Jackman和高之国为冠军凯夫希尔分校代表队和亚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分别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颁奖结束后,参赛队员代表Rock Jeriah、陈凯俊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两人感谢了法官的公正与耐心、指导老师的陪伴指点以及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赞扬了对方队伍的出色表现,并表示期待来年能再在模拟法庭的赛场上一决雌雄。

巴巴多斯驻中国大使Francois Jackman随后致辞。他首先用中文向大家问好,感谢了中国政法大学的热情接待。随后,他高度赞扬了选手们的优秀表现,对明年的比赛抱有高度期待。他认为,中巴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和来自社会的支持是本次比赛能够顺利举行的基础,要继续推进深化两国官方和民间的交流。

国际海洋法院法官、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在致辞中感谢了远道而来参加比赛的外国朋友们,对比赛筹办方和志愿者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对选手们提出几点期望:要致力于法学学术研究,致力于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致力于两地文化的沟通,要做联结双边友谊的桥梁。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宣传部部长刚文哲做总结致辞。他感谢了三位法官对本次比赛的支持和帮助,祝贺取得佳绩、表现优异的队伍和队员,鼓励选手们要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利用比赛的机会建立纯真、深厚的友谊。刚文哲强调,法大和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培养出大量杰出校友,选手们也要继续深入学习,为国家的法治建设、世界的和平稳定做贡献。最后,他向外宾们送上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祝福,欢迎他们有机会重返中国、重返法大交流。在热烈的掌声中,2018第二届“中国-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中国-加勒比海国家”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在法大和加勒比海国家最具影响力的西印度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框架下倡导举办,高度促进了中加两地的学术、文化交流和法治人才的培养。比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中国政法大学对新型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同时,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生和学生会、志愿者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保证了一周来比赛活动的顺利进行。中国政法大学将借助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的契机,继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国际法学术研究走向更广阔的平台。

摄影:王 杰 

撰稿:王 杰

编辑:吴 岳

  • 附件【图片12.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6.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8.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3.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3.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9.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2.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7.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4.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0.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5.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4.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6.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5.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1.png】已下载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